到2020年 杭州将新增千个农村文化礼堂

2016-09-01 11:05 杭州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留住乡愁韵味 共筑精神家园

到2020年,杭州将新增千个农村文化礼堂

前不久,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茆坪村文化礼堂,20名7岁儿童站成一排接受了“开蒙礼”。 如今,类似的活动已成了茆坪村文化礼堂的重要内容,也成了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2013年临安试点以来,杭州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走过了4个年头。根据我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杭州还将新增近千个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市80%以上的农村人口。

农村文化礼堂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走在杭州各个乡村,村民们无不对村里的文化礼堂竖起大拇指,夸赞这是一个可以“身有所栖、心有所寄”的地方,让农村人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归属。

4年,552个农村文化礼堂

点亮美丽乡村

截至7月底,全市10个有农村建设任务的区、县(市),共建成552个农村文化礼堂,这正是杭州连续4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所带来的成果。

今年,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又列入了市、县二级的“十三五”总体规划,走上法规化发展的轨道。如今,市、县二级均成立了领导小组,逐步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服务保障机制。

何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就是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要求,通过改建、扩建和新建等方式,把农村原有文化设施进行提升拓展和整合使用,打造成集宣传教育、文化娱乐、知识普及、民主议事为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日前,我市还举行了首批“四星级文化礼堂”授牌仪式,全市建有文化礼堂的十个区、县(市)共有16个村被授牌,成为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标杆和样板。

搭起文化服务新平台

让礼堂以“文”化人

2015年春节前夕,萧山航民村文化礼堂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春晚”——“我们的村晚”。越剧、莲花落等地方戏剧和歌曲、舞蹈、小品等现代文艺节目一起登台,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作为全省连线主播活动的主会场,这些节目由杭州8个区、县(市)建有文化礼堂的村选送的,农民自导自演,讲述的也是农民群众身边的故事。

像航民村文化礼堂这样的活动,正在如今的杭州农村频频上演。通过文化礼堂建设,杭州在广大农村搭建起一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两年多来,杭州市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积极开展送宣讲、送演出、送培训、送书报、送电影、送科普、送设备、送咨询等“八送活动”,并帮助村庄培养骨干、策划活动和提供保障,使文化礼堂成为农村文艺爱好者、民间艺人的走秀舞台和村民享受文化的快乐大本营。

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礼堂以“礼”育人

今年63岁的葛小妹是西湖区转塘镇外桐坞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上个世纪90年代,婆婆沈彩英因患中风半身瘫痪,葛小妹辞去工作,一个人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一干就是20年。为了弘扬她的孝心美德,外桐坞村的文化长廊就通过制作墙画、举办孝道仪式等活动,引领更多人向葛小妹学习。

如今在杭州的文化礼堂建设中,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礼堂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挖掘和宣传农民群众身边的真善美,引导人们自觉地讲礼仪、尊道德、守底线,形成向上的精神力量。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萧山建立了“美德档案”,评选“美德标兵”;桐庐积极发动群众寻找“我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十佳好婆媳”;临安依托文化礼堂,发掘“钱王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开展好家风建设……

在富阳区渌渚镇新浦村,86岁的老党员叶永棠捐资251万元,为村里建起了一座全新的文化礼堂;在萧山区大庄村,退休干部蒋玉花主动牵头为村里组建了羽毛球队、排舞队、秧歌舞队等文体团队,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文化礼堂一天天繁荣壮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间志愿者参与建设和活动的开展。(记者 黄宇翔 )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