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哥”朱之文:“借给村民100万元没还”不准确

2016-09-01 21:17 新华网济南9月1日新媒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衣哥”朱之文:“借给村民100万元没还”不准确

新华网济南9月1日新媒体专电 题:“大衣哥”朱之文:“借给村民100万元没还”不准确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娄辰

日前,一则微博爆料,草根明星“大衣哥”朱之文借给村民100万元,不仅没人还一分钱,而且人缘一点也没维下。经“@朱之文”转发后,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在一些网友的评论中,把朱之文和他的乡亲们推到了对立面。“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村民借的钱,有没还的,也有还了的”

这则微博最早是由网友“@奥卡姆剃刀”发的,文中说:“朱之文一年借给村民100万元,不仅没人还一分钱,而且人缘一点也没维下。这个结局太正常了,农村就这样,你借出去的越多,就越惹人嫉恨。依我说一分钱都不该借,在城里买个房住,愿意回去就偶尔回去一下,这样反而不得罪人。”后来“@朱之文”转发了这条微博,引起了广泛关注。有网友们表示:“老朱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凭什么不还?心疼老朱。”

“@奥卡姆剃刀”表示,他微博中关于村民借钱不还的说法,来源于去年3月份的一期电视访谈节目。记者翻看这期节目,朱之文在其中确实表示了“我去年借出去将近一百万元”“一分钱的账没谁还给我”。

8月31日,记者在朱之文老家山东省单县郭村镇朱楼村采访了他本人。他和爱人李玉华表示,这几年借出去的钱总共不到一百万元,有些早就还了,有些到现在也没还。李玉华说,邻居朱单令几年前因为买吊车,借了5万元,第二年就用塑料袋子提过来了,一看就是刚从银行提出来的,捆都没解。还有邻居朱之学,因为孩子上大学,先借了1万元,后来又借了三千元,前段时间一次性还了。

对于在电视节目里的说法,朱之文表示,确实有借钱好几年不还的,去要还怕得罪人。不过他认为这都很正常,“我以前也借过邻居几百块钱,隔三四年才还”。

“发微博的,转微博的,都不是我”

朱之文说,“@朱之文”账号是用他的身份证注册的,却是由他人代管的。

“我不会用微博,这条更不是我转的,也没有经过我同意。”朱之文说,“微博上那些东西,不代表我说的话,甚至跟我都没有关系。我从来没有主动要求通过微博发过什么东西。”

朱之文说:“好几年前,我的一个‘粉丝’向我要身份证,说对我有好处,我就给他了。直到去年我才知道,实名认证了微博。我刚出名的时候,他帮过我很多忙,我觉得一直欠着他人情,他既然想管这个号,我也就没好意思要过来,就当还人情了。”

朱之文还表示:“其实去年就有人建议我把这个号要过来,但是我觉得情还没还够,就没要。到现在,我觉得人情还得差不多了,所以要把这个号要回来。要过来我也不会用,就想注销掉算了。”

“@奥卡姆剃刀”在后续一篇微博中表示,他与朱之文并不认识,只是心疼朱之文的遭遇,才发了那条微博。朱之文也说,他原以为“@奥卡姆剃刀”就是那位“粉丝”,后来证明不是,所以他跟“@奥卡姆剃刀”也不认识。

只是家长里短,不应过分解读

据村干部朱之升介绍,朱之文成名之后,投资11万元给村里修了一条南北水泥路,花费近4万元给村里安装了健身器材,出资4万元修了村北之文路,花费5500元给村里换了损坏的自来水水罐。

但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情况与事实不符。例如有报道说朱之文为村里捐资10万元安装变压器,事实上是当地供电公司出资,朱之文利用个人影响起了一定作用;还有报道说朱之文为村幼儿园捐资4万元,事实上是广州一家公司赞助的经费,朱之文个人购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发给了学生。

村民侯雪芬说:“不管怎样,我觉得朱之文不错,能走到今天也很不容易,成名之后也没忘记父老乡亲,修路、买健身器材,帮助村里做了好事,大家很感激他。”

对父老乡亲,朱之文说,肯定有喜欢我的人,也有不喜欢我的人,“但我一直喜欢他们,我爱着我的家乡”。他说,农民歌手本质上还是农民,跟村民之间总有些家长里短。这些事反映不了村民们的好坏。这样的事情一旦放到了网上讨论,就变成了对人性的评测,有意无意地伤害了他和村民之间的感情。

村民们表示,朱之文成名之后,一言一行受人关注,以后说话办事时应多加注意。朱于青从小和朱之文一块儿长大,对朱之文非常了解。他说,朱之文现在虽然出名了,但本质上还是个农民。文化程度就是小学二年级水平,性格上说话比较随意,有时候说话不注意,就被人抓住了“把柄”。

“这个事儿其实不能较真儿,农民说话水平不高,有时候确实说了那个话,但未必是他心里的真实想法。”朱于青说,“就像去年,朱之文在电视节目里说,俺村人让他给每人买辆车,每人给1万块钱。其实那都是话赶话开玩笑说的,不能当真。”

郭村镇包村干部廉贤立说,朱之文已经成了草根明星的代表之一,名人效应不可忽视。在一些社交工具的管理上,应当更加注意,切不可被人当做炒作工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娄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