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孝老假”遭遇休假难

2016-09-01 21:3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莫让“孝老假”遭遇休假难

新华社长沙9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良恒)近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在其老年长辈生日、老年节以及需要康复服务、临终关怀服务支持时探亲休假。这一倡议被形象地称为“孝老假”,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称赞。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部分地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统计局2015年人口抽样调查公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2182万人,占总人口的16.1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374万人,占10.47%。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善待老人早已是所有人无法回避的必答题。

尊老孝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是,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年轻人面对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常回家看看”常常沦为无法落实的奢望。大量“空巢老人”常年缺少子女陪伴,甚至生病住院时都没有子女照料。这种“亲情饥渴”的时代症候,是一道令人无比心痛的“伤疤”。

此次北京市首倡用人单位给员工放“孝亲假”,一方面体现了地方政府直面老龄化挑战的积极姿态,另一方面则折射出社会道德向尊老孝亲传统美德回归是大势所趋。对“孝亲假”这一倡议,期待除北京以外,还能有更多地方积极跟进。

“孝老假”目前还仅仅是倡议,能否落实关键看配套政策给不给力。如果跟“带薪休假”一样,在落实时因为各方面原因而大打折扣,那就不免会背离倡议的初衷。对于用人单位,可以从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鼓励他们积极给员工放“孝亲假”;对于员工,要立法保障他们的劳动权利,确保他们能休假、愿休假,敢休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