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考生通知书被作废 教育部介入调查

2016-09-03 10: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龙江一考生通知书被作废 教育部介入调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中国之声连续关注了发生在黑龙江的一起高考生录取通知书被作废事件。黑龙江高考考生小杨,在收到鲁迅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却被黑龙江省招办告知,因为省统考成绩没过关,他的录取通知书作废。鲁迅美术学院则表示,录取通知书合规有效。家属质疑,如果没过省统考,当初为何能成功报名、考试、投档,并被顺利录取。最新的消息是,教育部介入调查此事。

高考考生的招录工作需要多个部门的层层审核,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错?拿到手的录取通知书,还能作废吗?

美术类到底需不需要通过省统考?这是省招办和考生家长争论的焦点。那么,什么是省统考呢?黑龙江当地一家艺术类高考培训机构的老师解释,美术类艺术考生需要参加黑龙江省的省联考(也叫省统考),考完后,有一些专业需要省联考过线,有的专业不需要。但黑龙江省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界定。

不过,黑龙江省招办显然不认为自己规定得不明确,在省招办看来,美术类要通过省统考,这是写进省招办的文件中的。美术学属于美术类,因此,小杨所报考的美术学,要不要通过省统考,是不言自明的:“美术学不管考啥,得符合国家规定”,必须要有联考合格证。鲁迅美术学院“不可能去了”,鲁迅美术学院没有美术合格证却接受美术类报名,“马上要被教育部处理了”。

记者查询教育部2012年版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在艺术学门类下,并没有美术类,而只有美术学类。在美术学类项下,包含绘画、雕塑、摄影,以及小杨所报考的美术学等四个专业。小杨的妈妈付女士认为,省招办关于美术类必须通过省统考的说法,“漏洞多得像筛子”: 假如美术类和美术学类是一类,那么这一类里也没有说明四个专业全部需要省统考。在这四类里面,绘画和雕塑是需要省统考的,摄影是不需要省统考的。(省招办)田老师也跟付女士说“你要是报摄影就好了”,就不需要省统考的成绩了。

付女士认为,退一步讲,即使美术学需要省统考成绩,那么,省招办为什么在小杨报名、参加考试阶段、投档等多个阶段不指出来,而偏偏等到孩子已经被录取了,才说小杨必须得通过省统考呢?在付女士提供的一段与省招办工作人员的对话中可以听到,对话中的工作人员表示,组织校考得生源本身就得是合格线以上的,省招办根据院校的录取名单发布:“投到鲁迅美术学院好多类,我们不管你什么类,只要你投过去,因为非常直接把你限制在180,180以下没有资格,万一考的摄影呢,万一考的史论呢,我没办法去查正去,所以我们把成绩都提交给学校,学校去择优录取。”

付女士:“那学校筛查完了给咱们发过名单来咱们核实吗? ”

工作人员:“这不核实了嘛,后来核实你是美术类不够180嘛!”

按照省招办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核查考生是否符合被录取条件的责任,在学校。果真如此吗?在教育部公布的《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中,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向高校提供艺术类考生的统考成绩相关信息,包括统考评分办法、总体成绩分布情况及相关合格考生信息。

鲁迅美术学院招生办的工作人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小杨的省统考合格与否,鲁美并不知道,鲁美只负责把参与校考成绩合格的黑龙江籍学生名单报到黑龙江省招办,由黑龙江省招办再进行审核,如果没有问题,他们再把这个名单返还给学校,告诉学校,这些考生都属于合格生源,可以正常录取。而小杨就在这个可以正常录取的名单里。在整个录取过程中,黑龙江省招生办有3次审核的过程,3次审核均没有出现小杨不合格的提示。因此,小杨的妈妈付女士认为,在考生没有明显过错,而省里的政策规定不明确的情况下,省招办单方宣布小杨的鲁美录取通知书作废,这显然对考生不公平——报考、录取、审核全部完成之后,录取通知书都已经到手,这时候又拿出一份文件来说不具备录取资格,文件又写的含糊其辞,“你要整个把前期所有的工作全都否定呗,你这不是属于附加条件吗,而且你这个附加条件的依据又不充分。”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机构认为自己在严格依法办事,鲁迅美术学院认为自己在严格依规录取,那么,考生小杨拿着的这份鲁迅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到底算什么?昨天,记者联系黑龙江省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省教育厅正在紧急通过教育部,与鲁迅美术学院协商处理此事,近一两天,会给小杨一个答复。

艺术类招生考试,也是全国普通高考的一种。各省依据各自不同情况,对教育部文件精神作出不同的理解,情有可原。但是,每个省规定不一样,每个高校规定不同,这无疑增加了艺术类考生的备考成本和负担。因此,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尽可能地在艺术类招考过程中,尽量地减少所谓的“地区差异”的考量,多一些明确而清晰的统一规定呢?!

不管怎样,考生到手的录取通知书,一个事后电话就通知“作废”了,这不仅让严肃的高考变了味,也严重损害了高考录取工作的公信力。事件进展,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记者肖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