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冲绿灯”开罚 首次“冲绿灯”罚300元

2016-09-05 10: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圳对“冲绿灯”开罚 首次“冲绿灯”罚300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闯红灯违法,这是从幼儿园教起的常识。其实,绿灯有时候也不能“硬冲”。本月起,深圳交警开始集中开展对“冲绿灯”违法交通行为整治工作。根据《深圳特区道路交通处罚条例》,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未依法停在路口以外等候,强行进入的,处300元罚款。一年内有3次的,从第3次起每次处500元罚款。

什么是“冲绿灯”呢?其实,“冲绿灯”只是一种俗称,而非法律概念。它是指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即使在绿灯状态下,也不得进入路口;违规强行进入的,即是“冲绿灯”。

相信不少司机朋友对于“冲绿灯”的现象都深有体会,这不仅给自己找来了危险,更给交通添了堵。尤其是在车流量较大的时段,极易造成路口交通秩序混乱。那么,“冲绿灯”的行为具体该怎么判定?在什么情况下,看见绿灯也该停呢?

十字路口的绿灯倒计时进入最后五秒,停止线前的司机坚决给了一脚油门。红灯亮了,前面堵了,车停在了斑马线上,另一方向的车辆面对绿灯和横在眼前的车墙,动弹不得。这就是许多城市的主干道上天天上演的场景。深圳开罚“冲绿灯”,在不堪其扰的市民当中引发一片叫好声:“好多时候那个十字路口本来过不了,一塠到中间另外一个方向的车通不过,大家都顶死在那里。”

深圳交警表示,从9月1日开始,交警将加大警力投入,组织路面执勤民警、高峰值守警力、铁骑巡查警力等全部警力,专项整治冲绿灯行为。同时还会在路口增设专用电子警察,对“冲绿灯”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冲过绿灯的司机不在少数,司机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看到绿灯通行,什么情况下算是“冲”了绿灯呢?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冯新毅解读,堵塞就是车辆停止了、滞留了、不再前行了,从主观上判断,就是车停下来不能动了,那就不要再进去了。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法制科副科长王海弟表示,开展“冲绿灯”专项整治的目的就是让市民知道“冲绿灯”属于违法行为,更好地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在交通阻塞的时候不再进入路口,让交叉路口中间的车辆可以尽快腾空,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王海弟表示,整治工作开始后,9月的前两周将作为宣传过渡期,是违规免罚期。9月第1周,对违法“冲绿灯”的车辆先进行宣传教育;第2周则进行现场口头警告;从第3周开始,将全面进行查处,首次冲绿灯处罚300元,第三次以上处罚500元。

新规是为了治堵,但难免“添堵”的质疑。

“绿灯应该是可以走的吧?”

“半个路口的时候你该进还是不该进?特堵的时候,你看到前面堵,你非着停着不走那可以。”

“会敢走吗?”

“估计是不敢走。”

“不敢走这样。”

“会给你们带来更多的麻烦吗?”

“麻烦有什么办法,规章制度已经定在这里了。”

前面车流越走越慢,这时该走还是该停?深圳福田交警大队中心区中队中队长胡清林解释,只要车流在动,就可以进入路口。只有当车辆停下来之后,就不能再进入路口了。

深圳交管部门表示,为了避免争议,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尾随进入路口后才发现拥堵的,一般不处罚。也就是说,当路口出现拥堵后,下一个信号灯周期才会启动执法。

看来,有时候一项小小的规定,就可以大大改善难以解决的交通拥堵问题。过去,在很多驾驶员的传统认知里,“冲绿灯”并不是一个违法行为。但其实,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3条中,对“冲绿灯”早已有了相关规定,具体表述为: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

这次深圳的新规也给广大驾驶员提了个醒儿,今后开车——路口拥堵不进入、不冲绿灯不添堵。(记者 沈静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