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家三代义务扫公厕52年:一把扫帚传家风

2016-09-05 10: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武汉一家三代义务扫公厕52年:一把扫帚传家风

新华社武汉9月5日电  一手按住冲水键,一手用扫帚将蹲坑里的粪便推进下水道,一股刺鼻的气味在空气中四处流窜……但刘忠兰老人一家好像早已习惯这种味道。

这个公厕见证着一个铁路世家三代人的默默坚守。

去年老伴谢伍贤病重去世,白发苍苍的刘忠兰和儿孙们就接过了义务打扫社区公厕的扫帚。今年6月,刘忠兰一家被评为“荆楚最美家庭”。

武汉市青山区冶金街楠姆庙社区车站村一片棚户区里,有一座低矮简陋的公厕。记者看到,男厕只有三个蹲位、两个小便池、一个破烂不堪的面盆,地面上散落着不少烟头和垃圾。经过刘忠兰一家三代约半小时的清扫,虽仍有阵阵臭味飘来,却也干净明亮。

这座不到30平方米的公厕服务周边上百住户,历经三拆三建,已有52年的历史。刘忠兰回忆说,1964年,老伴谢伍贤被调到楠姆庙车站,被分配住进了这片棚户区,为方便职工,车站在旁边搭建了一座公厕。

当时厕所没有冲水设施,也无力安排专人打扫,厕所地面经常布满烟头、废纸,走进去就闻到一股恶臭。有一天,谢伍贤拿着扫帚走进公厕。自此之后,义务打扫这座公厕就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他认定的事情就会去做,从来不讲什么价钱。”刘忠兰说,谢伍贤当过民兵、参加过抗美援朝,在朝鲜战场入了党,干工作做公益从来都说一不二,扫公厕的事他一直坚持了51年,从未间断。

29岁的武汉铁路局武东车务段职工谢强,对第一次跟着爷爷谢伍贤扫公厕的经历仍记忆犹新。他说,那是上高中的时候,爷爷带着我去扫厕所,一走进公厕就觉得恶心、难为情。

谢强问爷爷:“厕所臭死了,别人都不扫,你为什么扫?”

爷爷说:“大家都不喜欢扫厕所,过不了几天,这里就没有干净的厕所用了。我把厕所扫干净了,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况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去年初,谢伍贤被诊断出患了喉癌。感到自己时日不多,他把儿孙们找来,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家人要将义务打扫公厕继续下去。

去年9月14日,谢伍贤在弥留之际,仍然拉着老伴和儿孙的手含糊地说着:公厕,公厕……

其实,自谢伍贤生病以来,儿子谢常清就接过父亲的扫帚,坚持每天打扫公厕。这是他对父亲的一份承诺。

如今,这把扫帚又传到了下一代。每逢休息,谢强都会帮奶奶刘忠兰和爸爸谢常清一起打扫这座公厕。

青山区冶金街楠姆庙社区干部王学敏表示,刘忠兰老人一家个个都是先进,他们的事迹,社区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正是有了这一代传一代的优良家风,他们一家才能一直和谐相处、相亲相爱,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家庭”。

谢强说:“爷爷谢伍贤传给我们的这把扫帚,对我来说是最珍贵的东西。它象征着坚持不懈做好事、不计得失为社会的优良家风,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记者 王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