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经济成“一号工程” 杭州踏准全球经济前沿“鼓点”

2016-09-06 00:2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信息经济成“一号工程” 杭州踏准全球经济前沿“鼓点”

4至5日,G20杭州峰会举行,全球治理的讨论进入“中国节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如何为世界经济发展“把脉开方”,备受关注。

对于世界而言,在G20峰会影响全球发展动向的同时,会场之外的“精彩”同样值得关注。东道主杭州,用一曲体现中国“律动”的发展“琴瑟”,为世界展示着一部“东方启示录”。

在今年B20向G20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的建立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建议,位列其中。

17年前四处碰壁的马云,如今已将阿里巴巴打造为全球“明星”企业,并助互联网经济在杭州“落地开花”。把改变全球贸易作为目标的马云说,他的意图是让20亿年轻人,都能用手机随时做全球的生意。这,是杭州新经济的力量。

马云在“变”,曾经的大陆首富宗庆后也在变。去年,杭州本土饮料企业娃哈哈在做强主业同时,“涉足”工业机器人领域。目前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全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投产。这,是杭州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

在杭州,新经济俨然已是一道“风景”。该市将高、新特色明显的信息经济列为该市“一号工程”,成就自己成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互联网金融之都,也成就其上半年实现增加值近1200亿元人民币。而培育新动能同时,杭州近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

经济之外,幸福感与杭州社会民生的融合,也值得观察。

2002年,杭州取消西湖门票,使其成为中国首个免门票5A景区,至今为人乐道;为方便市民出行,杭州打造了完善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BBC评其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杭州也是中国大城市中最早做到“斑马线车让人”的城市;而城市化下的杭州森林覆盖率达65.22%,实现连续30年增长。

杭州的点滴,无疑正是当下中国的缩影。这里每个“故事”投射到巨大的中国版图上,都堪称一场轰轰烈烈的实践。

经济层面,杭州反映着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乏力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加速改革步伐,力推创新发展与结构性改革,意在为中长期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社会层面,杭州体现着中国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态度。改革开放后中国实现7亿多人口脱贫,13亿人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此次,G20杭州峰会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了主题,而阅读杭州“故事”、体味中国“精彩”不难发现,杭州、中国的发展精髓,已经踏准全球经济趋势前沿“鼓点”。

创新与活力,与“天堂硅谷”和“中国创新创业之都”杭州有天然的契合。这里有中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仅区内一家8000人规模的新华三集团,专利申请总量就达6712件,平均每个工作日申请3件专利。活力方面,大众创业浪潮下,由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组成的杭州创业“新四军”,也让这里的经济动能满满。

将创新视角延伸至中国,其结构性改革正努力为全球破解结构性难题提供着创新之法。出席B20杭州峰会的IMF总裁拉加德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而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背景下,中国经济依旧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中国也通过政府职能转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积极推行“互联网+”经济,让市场活力逐步显现。

而谈及联动,不论是上半年杭州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相继落地,互联网、跨境电商连接全球,还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愿景、发起成立亚投行,都是东方联动世界的最佳诠释。

在包容层面,多文化融合的杭州因对互联网、创客的包容,成为白手起家创新创业之人的“天堂”,实现了移动互联时代城市的“弯道超车”。而由一个个“杭州”组成的中国,从倡导“求同存异”,到强调“命运共同体”,坚持互惠互利共谋发展,无不是胸怀之体现。

国如画卷,城为一隅。这样的杭州,予人启示;这样的中国,传递信心。而“东方启示”之下,世界如何回应,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