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外交胜利”是中国与东盟和平发展的共同选择

2016-09-10 11: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外交胜利”是中国与东盟和平发展的共同选择

新华社万象9月9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中国和大多数与会国家聚焦经济发展合作与政治安全合作的“大同”,对个别域外国家重弹所谓南海仲裁问题的老调不予理睬。有外媒评价,系列会议的诸多声明都没有提及南海仲裁案,中国在南海问题的角力中“取得了外交胜利”。

实际上,这个“外交胜利”的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等大多数东亚国家排除干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共同选择。

李克强总理8日在东亚峰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东亚地区仍然被视作远离战争冲突的“净土”和贸易投资较快发展的热土,“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李克强总理并就南海问题谈了三点看法,明确提出中国和东盟已经找到了一条“既体现国际法规则,又有效管用”的办法,“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南海问题”。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顺应广大东亚地区人民的普遍愿望,得到与会国家的广泛理解与支持。在峰会上发言的东盟国家领导人都肯定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过去一段时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努力,对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的4份成果文件高度赞赏,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南海问题解决找到一条正确道路。

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此评论说,这“反映出东南亚国家现在基本已经不再纠缠于初期仲裁庭裁决造成的紧张局面,而是把重心放在确保该地区稳定上”。

东盟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充分说明,东盟国家认识到要把解决南海问题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回归到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上来,只有加强合作,建立互信,才能共同维护好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保持东亚的经济繁荣。

会上只有两个与南海无关的国家不合时宜、不识时务地提出要推动所谓南海“仲裁”,遭到东盟国家冷遇,认为这违背了地区国家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议的潮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只会扩大分歧与矛盾。

对于美国方面所谓“地区大国应当接受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的言论,东盟各国不予响应,各项声明更未出现对中国的无理指责,让美国最终落得个自讨没趣的尴尬下场。

无怪乎,一些落寞而无奈的声音在峰会间萦绕。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关于否定中国对南海领土主权主张的仲裁庭裁决结果,就连提起仲裁的菲律宾也保持沉默,出现了裁决结果很快将‘无力化’的迹象”。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说,“历史会记住,在老挝,天平已经开始倒向中国”。

无可奈何花落去,任何逆转东亚地区和平与发展大势的企图都难以得逞。不管是所谓的域外大国,还是极个别拉大旗作虎皮的东亚国家,都应该认清形势,转变思路,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相处,真诚合作。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章建华 荣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