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聋哑学校课堂:特殊的老师,特殊的爱

2016-09-10 11: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进聋哑学校课堂:特殊的老师,特殊的爱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张尼)教学沟通要借助手语甚至所有能想到的肢体语言,普通孩子学一遍就会的内容要教三五遍甚至更多……在普通人看来,这一定是非常让人抓狂的过程,然而就是这样一份消磨耐心的工作,有一群人一直在坚守着,他们就是聋哑学校的特教教师。

在平凡却又与众不同的岗位上,这些特殊的园丁默默奉献着,用爱浇灌着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花朵。教师节来临之际,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走进北京启喑实验学校,记录下这所特殊学校里老师与学生间的温情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学前班特教老师尹引带领着孩子们做活动。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是老师也是妈妈

一遍遍呼唤孩子的名字、教他们练习最简单的日常对话,这种看似是妈妈在教咿呀学语幼儿的场景,却发生在聋校的学前班。虽然这里的孩子已经到了快上学的年龄,但是他们的听说能力才刚刚开始培养不久,每多掌握一句话就是巨大的突破。

尹引是北京启喑实验学校的一名老师,在这所专收聋哑学生的学校里,她主要负责低龄儿童的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的20年里,和活泼好动内心又有点小敏感的儿童打交道是家常便饭。

尹老师说,教低年级的孩子最难的地方就是帮助孩子发展语言能力。正常的儿童出生时就有听力,一岁左右就开始学说话,而听障儿童有的两三岁做了人工耳蜗以后,才开始建立听觉。

这时,老师们要极具耐心地帮助孩子开发语言功能,既要教学又要控制强度,避免过强的语言学习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同时还要培养孩子运动、社交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尹老师不仅仅是扮演了老师的角色,与孩子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她更需要变身为一位妈妈。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二语文老师王楠用手语为学生们上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上课是个“体力活”

对于高二语文老师王楠来说,上课有时候更像是一个“体力活”。因为聋哑孩子的语言系统发展相对滞后,对文字的理解和表达能力都不及正常孩子。为了让学生听懂、听明白,王楠上课时会把音量放到最大,口型做到最夸张,除此之外还要加上丰富的手语和任何能有助于孩子们理解的肢体语言。

往往一堂课下来,王楠的嗓子都有些嘶哑。不过,这对于已经在特教岗位坚守十余年的她来说,并不算什么,没有什么比学生多学到点知识更重要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早读时,魏涛会给孩子们讲述有趣的故事,孩子们总是听得津津有味。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铁汉也有柔情一面

8点是学校开始早读的时间,这个时候每个班级的班主任都会早早到岗,开始给自己班里的孩子上早读。

和普通学校的早读不一样,这里的早读内容形式丰富多彩,读课文、讲故事,只要是能有助于孩子开口说话的,老师们都会去尝试。

在所有班级中,一名身材健硕的男老师格外引人注目。这位名叫魏涛的男老师是一名体育教师,同时也是班主任。虽然是学体育专业出身,但是魏涛带起学生时也有细致耐心的一面。

早读时,魏涛会兴致勃勃地和孩子们交流,熟练地用手语给他们讲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开口回答问题。他总能把课堂气氛调动得很好,原本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没有一个不喜欢他的课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聋哑教师张春东给一年级的孩子们上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特殊的老师,特殊的爱

张春东是学校的一名书法老师,专门负责小学部的书法教学和低年级的生活课教学。和其他特教老师不同的是,他自己也是一名聋哑人。

张春东来到学校执教已经有20多年,也许因为自身也是残疾人的缘故,张老师更能感同身受,和孩子们交流起来很顺畅。

无论是大孩子、小孩子,性格内敛还是开朗的,来到张老师的课堂上都能乖乖听讲。和老师一起互动练书法、做手工,孩子们总是劲头十足。张老师也成为了学校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曾经也是一名聋哑学生的张春东,如今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着社会,将爱传递给更多孩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早上没课的时候,王毅会批阅作业,学生们交上来的绘画作品,他每一副都要认真用红笔写上长长一串评语。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无声世界里的艺术启蒙人

81年出生的王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他,在外人看来是个高材生、艺术家,而毕业后他却选择来到聋哑学校,当起了一名美术老师。

和普通学校的美术老师不同,王毅老师的教学任务很重,因为对于一些要参加高校单招单考的高中生来说,美术是必考科目,美术课的学习直接影响着他们的高考成绩。

每天,王毅会早早地来到学校,一个人在安静的画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早上没课的时候,他会批阅作业,学生们交上来的绘画作品,他每一副都要认真用红笔写上长长一串评语。

用王毅的话说,这些聋哑孩子有着常人没有的视觉优势,他们的色彩辨识能力很强,很适合学习美术。有些孩子升入大学以后,会在这个专业取得很高的造诣,拿到丰厚的奖学金,这一点最让他欣慰。

对于王毅来说,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带领着这些特殊的孩子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探索前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点击进入下一页

楼道里是特教老师带孩子精心制作的板报。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后记】

走进聋哑学校,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安静。

早读时,站在走廊上,可以听到教室里传来的读书声、说笑声,和普通中学没有太大差异,不同的是,孩子们因为听力受损,发音不及正常孩子清晰,但每个学生仍旧会积极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而老师也从来不会因为孩子语言表达障碍失去耐心。

听觉障碍使得孩子们的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受到了影响,所以相比于普通学校的老师,特教教师对每一个孩子投入的精力要多得多。

一个公式讲N遍、一段课文掰开揉碎了分析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孩子们的进步速度可能还不及健全学生的一半。即便是这样,每一个学生的点滴成长对于老师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

点击进入下一页

聋校学生在早操时间做自编操。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记者发现,学校里老师的教龄都很长,很多人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几二十年。没有丰厚的收入、寒暑假都要因为学生操心,在外人看来,这可能并不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职业。但几乎所有老师在被问到是否想过有朝一日会转行时,都笑着回答“没有”。

对于他们来说,教育这些特殊的学生已经不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是一份倾注了自己全部爱的事业。正像很多老师说的一样,“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并不是仅仅为了让孩子去应付某一次考试,而是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如今,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中,有的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画家,有的当上了专业西点师,还有的在大学时就开始创业经营微店。谈到自己学生的成绩时,每位老师的脸上都难掩喜悦与骄傲。(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