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雅安宝兴县:这里不仅很“萌”还很“红”

2016-09-12 09: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雅安9月11日讯(记者 扆妍妍)一提到大熊猫,大家第一印象肯定都是“萌”,那么这个萌物是在哪里首先被发现的?没错,就是在雅安宝兴县。你可知,这里不仅很“萌”还很“红”——81年前,这里是红军长征途经的重要节点。1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人跟随红军的脚步也来到了这个地方。

“红色基因”——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

雪山村支部书记李德安为记者介绍情况。

雪山村支部书记李德安为记者介绍情况。千龙网记者 扆妍妍 摄

驱车来到宝兴县,发现处处都有熊猫的标志,住宿房卡上,街道上,装饰物品上……如果说“萌”是宝兴县的一大特色的话,那么“红”就是另一大鲜明特色,宝兴县背靠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雪山丰碑纪念碑等便坐落于此。

“1935年6月7日红军的先遣部队来到宝兴县,当时人民对红军不了解,个个都关门闭户等着红军离开,第二天红军挨家挨户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来劫富济贫的,老乡们见他们秋毫无犯,这才纷纷走出门来和红军接触。”

站在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前,宝兴县党史研究办专家李崇刚操着一口四川话向记者介绍道,“后来红军要翻越连鸟都不敢飞的夹金山,百姓虽然劝说红军不要冒险,但是在红军要出发时还是给红军准备了干粮,在1936年1月份,红星县为红军筹集了6万斤余粮做成干粮,筹集了300件上衣和300双草鞋。可以说宝兴人民为了支援红军倾其所有。”

“红色传承”——长征精神在老区继承和发扬

作为革命老区,宝兴人民有着优良的传统——“万众一心 紧跟党走 不畏困难 艰苦奋斗 舍小家顾大家”。

位于宝兴县的雪山丰碑,记载着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英勇故事

位于宝兴县的雪山丰碑,记载着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英勇故事 千龙网记者 扆妍妍 摄

2008年汶川地震,宝兴县也受到了灾情的影响,震中联系不上,成都救灾物资只能通过夹金山的210国道运送,但当时的道路也被震毁了。宝兴的老少群众们自发捐钱出力,以最短的时间抢通了210国道。李崇刚告诉记者,这就是不怕困难,勇于奉献的长征精神的锤炼。

“红红火火”——民俗旅游富了老区人

宝兴县雪山村路旁的熊猫标志

宝兴县雪山村路旁的熊猫标志 千龙网记者 扆妍妍 摄

长征一直在路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长征路上,宝兴坚持“山上种树子,山腰挣票子,山脚填肚子”的理念发展生态农业,并依托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红色文化打造高端民俗旅游景点,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宝兴县雪山村村支书李德安介绍道,“全村146户,如今仅有4个贫困户,我们打算精准扶贫,建设村民合作社让所有人参与进来,让所有人都富起来。同时打造有别于农家乐的高端民俗旅游产业,目前以我们现有的50户的规模一年能接待游客5-7万人。未来我们打算因地制宜打造休闲农业、四季花海、以及健康疗养中心,做成一条产业链,吸引更多游客。”

扶贫奔小康从来没有教科书,只能结合当地特色发展适合的产业,李德安好像已经找到红色老区要走的路,剩下就是发扬红军的苦干精神,不断取得新长征征途上的胜利。

记者一行在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拍照采访。

记者一行在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拍照采访。 千龙网记者 扆妍妍 摄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扆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