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迎来首批24名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

2016-09-15 01:5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信访局迎来首批24名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

记者14日从国家信访局了解到,从今年8月起,国家信访局正式启动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首批24名律师开始轮流到国家信访局参与接待。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表示,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有助于将信访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利于更好地建设法治中国。

在14日由司法部和国家信访局联合举行的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培训会上,张恩玺介绍说,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和部门在信访工作中引入律师参与,为信访群众和相关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副司长刘希洪介绍,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将作为国家信访局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来自北京市6家律师事务所的首批24名律师,将以每班2人的方式轮流到国家信访局接待大厅值班,于今年8月开始正式入驻,重点接待两类来访人员,一是工作人员认为有必要由律师接待的;二是信访人员主动提出希望咨询律师的。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时福茂是第一个到国家信访局参与接待工作的律师。他说,参与来访接待工作不同于代理案件,除了需要法律专业能力,还需要耐心倾听、解疑释惑、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的能力,“既要充分尊重来访者的诉求,又要客观分析、依法引导、指明路径,通过法律专业知识来化解来访者的不满和心结”。

值班两天,时福茂接待了23批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来访者,在接待评价中,有5批来访者表示非常满意,14批来访者表示基本满意,仅有4批来访者表示不满意。时福茂说,具体工作中,有的信访事项成因比较复杂,既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也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说,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既有利于来访者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也有利于增强相关部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希望参与这项工作的律师们当好信访群众的咨询员、引导员,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当好信访部门的服务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