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5亿立交桥变城市新堵点 1公里需行半小时

2016-09-19 08: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郑州6.5亿立交桥变城市新堵点 1公里需行半小时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修建立交桥本来是为了缓解拥堵,但在河南郑州,刚刚通车两个多月的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却变成了新“堵点”,1公里的路程,常常要花上半个小时才能通过。究竟堵在哪儿?

上午8点,正值上班早高峰,中州大道陇海路高架至郑汴路之间已经开始大面积拥堵,沿着机场高速、中州大道方向由南向北,从航海路至郑汴路的滞留车辆绵延了几公里。郑州市民朱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据他观察,这里每天必堵。朱先生称:“每天都要在这儿堵上半个小时,最堵的时候,差不多1个小时。真是一步一步挪过去的。”

记者观察发现,从陇海路高架桥拐到中州大道北侧有4股车道,从机场高速、航海路方向过来5股车道,共计9股车道。汇聚到中州大道郑汴路向南100米处时,车道猛然变窄,变成了4股车道。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工作人员邢红军表示,这是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原来早晚高峰期交通量大,(现在)不分平峰、高峰期,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10点,都保持一个比较大的车流量。”

而在郑汴路与中州大道东南角的辅道上,拥堵情况更为严重。直行车辆与转弯车辆几乎在信号灯放行的瞬间就挤成了一锅粥,过往司机对此都是抱怨连连:“这面的车有左转的车,那面的车有往右转的车,它俩一交叉,它能过去几辆车?”、“因为经常从这儿过,没有修好的时候我就预言这个地方立马就堵,因为分流的路口太少。”

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承载了郑州陇海路、中州大道、机场高速、航海路等4条主干道的车流量,通车后车流量猛增,而互通式立交周围的分流措施却没提前规划好。实际上,早在项目施工时,郑州交警部门就向施工方指出了其中的“缺陷”,项目部一位负责人称,该项目部只负责按设计图纸施工,立交桥的设计单位也是由规划部门选定,具体情况要问规划局。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通规划处处长张卫忠坦承,之前没有考虑到这些情况。“因为中州大道是现状道路,随着陇海路高架以及机场高速改扩建的完成,交通状况确确实实发生了变化。针对陇海路,重新制定了一个规划方案。”

据了解,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桥的建设耗费6.5亿元,立交桥全面通车才两个多月,就演变成了郑州市区的有名“堵点”。为什么花了这么多钱,却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呢?张卫忠表示:“规划部门来讲,可能从工程措施上、工程规划上偏重一些,但是也离不开其他部门的配合。这个问题需要一步步来解决。”

当初,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在设计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立交桥时,对于未来的车流量有没有做过预估?九股车道陡然减为四股车道,带来的影响有没有进行预判呢?张卫忠表示,在规划上要讲究一个车道数匹配,相互协调,保证畅通。具体的陇海路高架,九根车道对应四根车道的情况,张卫忠称还不了解。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这一路口进行优化调整,设计远程分流方案,但何时施工还不能确定,司机们在通过这一路段时也只能继续忍受拥堵的烦恼了。(记者胡晓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