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变成“那四个字” 台商批台湾社会“有病”

2016-09-19 09: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九二共识”变成“那四个字” 台商批台湾社会“有病”

“‘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概念这么清楚,为什么不能讲?台湾社会真的是有病!”大陆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台出席台商座谈会时忍不住放炮。台湾海基会日前举办大陆台商中秋节座谈联谊活动,新任董事长田弘茂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刻意避免使用“九二共识”,而以“那四个字”来代替。这让奔波两岸看重和平发展的大陆台商群体极为不满。王屏生强调,两岸交流中断,影响的不只是台商,对台湾损害也非常大,双方交流一定要恢复到以前正常情况,才是真正的“维持现状”。两岸交流中断的原因众所周知,就是卡在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

面对台商心声“已读不回”

台当局负责人蔡英文14日不受强台风莫兰蒂影响,前往台中参加大陆台商中秋节联谊活动。虽然有媒体用“风雨无阻”来形容,但台商群体似乎并不太买她的面子。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的台商会长并未出席,前一天拜会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的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也因故缺席。相较以往马英九时期动辄20多桌的宴请,今年仅宴请10桌,场面较以往确实冷清许多。

蔡英文在发言中重申,当局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决心并无丝毫动摇,会尽最大努力增进两岸良性互动,建立务实稳健、可长可久的两岸关系云云。尽管姿态高绝,无奈诚意缺失。会中台商们再度要求民进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当局海陆两会负责人面对台商的心声依旧“已读不回”。田弘茂受访时甚至不愿提及“九二共识”四个字,仅仅表示当局会研拟各式替代方案。随后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受访时,也仅重申蔡当局既有主张,表示不否认1992年的沟通交流。一切都是依样画葫芦,老生常谈。

据与会人士转述,和海基会闭门座谈时,王屏生发言虽然较简短,却重申不能理解“九二共识”为什么不能讲。随后媒体访问时他又再度提及这一话题,引起部分当局高层的不快,认为此举“没必要”,私下更反呛,“难道政府还不了解两岸情势吗?”

问题是,既然了解,为何还处理成这个样子?面对“九二共识”几乎消音,台商们心寒之余,私下纷纷表示,既然蔡当局态度依然故我,春节联谊活动出席意义不大,问题还是一样。

被“独”化思维和深绿裹挟

王屏生指出,大陆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容忽视,期许新当局把台湾经济搞起来,和大陆合作交流对台湾有利。他认为,任何的经济发展都和政治有关,两岸和平是台湾经济生活保障的重要磐石,两岸应一同拼经济、爱台湾。他反问,一家人不该说两家话,为什么“九二共识”讲不出口,难道是为了选票?可选举早就过了。

由于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上台3个多月的时间,她和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的支持度下滑之快超过想象。继9月3日超过15万军公教退休人员在台北示威、9月12日全台观光产业者组织万人示威后,各类示威将持续举行,蔡当局将面临严重的内部危机。

蔡英文自称最谦卑最会沟通,民进党更是靠街头运动起家。仅仅两年前,他们还借着“反服贸”运动,想把国民党打趴在地。为什么突然之间就烽烟四起呢?

有台媒认为,台湾社会的不安因素是经济迟滞、分配不均,这也是全球性的大问题。台湾作为一个小岛和小经济体是难有作为的。台湾的长远前途,在于必须进入世界经济秩序的变化大潮中。而唯一也是最便捷的管道,就是借助大陆。这需要处理好两岸关系,简单说就是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

为什么“九二共识”会从两岸互动的“通关密码”,变成了“不能说的秘密”?因为全台湾人的利益,都被“独”化思维和深绿裹挟。民进党当局更是盲目拥抱美日,与大陆为敌,这是放弃阳关大道的逆势行为,也是新当局上台后台湾社会的最大病症。

真与假都在一念之间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日前证实,已收到海基会新人事安排的函电,不过,海协会坚持要有“九二共识”做为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两会的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延续。大陆台商中秋节联谊是田弘茂上任后海基会举办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台媒表示,从田弘茂就任至今,言谈间似乎有意为当前两岸僵局突围,但面对蔡当局回避“那四个字”的立场,却有说不出的无奈。

陈德铭的话,外界应不陌生,因为国台办与海协会的说法始终没有改变。倒是民进党当局一直躲躲闪闪:蔡英文就职演说时仅仅提到1992年会谈的历史事实,张小月一直为之背书而不敢逾越雷池半步,到了田弘茂,讳莫如深更上一层楼,变成了“那四个字”。 看来惊吓指数已经爆表,仿佛“九二共识”会吃人似的。

田弘茂本人,上任前作为学者时异常清醒。2015年9月田弘茂在伦敦出席亚洲安全论坛时曾称,“九二共识”仍是未来两岸关系的关键点,一旦蔡英文上台执政,拒绝接受“九二共识”,两岸的沟通机制将因此而中断。结果不幸言中。

香港《大公报》15日发表评论指出,田弘茂对“九二共识”四个字讳莫如深,反映了民进党当局现阶段接受“九二共识”的可能性不高。没有了“九二共识”,两会不可能进行协商,海基会不过就是一个花瓶。

而当局既要马儿不吃草,还要马儿跑得快,两岸交流恐持续冰封。诚如部分台商所言,解铃还需系铃人,关键在蔡当局的一念之间。若没就“九二共识”表态,一切都是讲假的。(记者 任成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