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长征:一场正能量传递的接力赛

2016-09-19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第四站四川站结束,19日接力棒正式传递到甘肃站。在四川站5天1000公里的行程中,记者所到之处,红军长征的事迹广为流传。无论是当年给红军带路的彝族后人,还是年迈的党史研究员,抑或是“90后”纪念馆讲解员,在老中青三代人的口述中,长征精神一直都在传承。

9月13日记者团一行在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前合影。 

 “想想红军走过的路,过不去的坎都不是事儿”

口述人:安顺场彝族带路人的后代沙马瓦特

“我的爷爷是彝族人,他是红军顺利强渡大渡河的带路人,据他回忆,红军是这样的一支部队,他们衣着十分破烂,但他们有着高于天的革命信仰,那就是为穷苦百姓打天下。我的爷爷就是被红军的这种信仰所打动,为红军带路的。”这是记者9月10日在安顺场采访时,彝族带路人的后代沙马瓦特所说的话。

沙马瓦特说,爷爷把红军送到大渡河,然后给红军找到了船只,他们就开始渡江。17名勇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波涛汹涌的洪水中硬是找到了一条出路,在敌人防守线上撕开了一个缺口。

后来爷爷一直给我们讲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告诉我们要愈挫愈勇,觉得坎过不去的时候就想想当年红军走过的路,就都不是事了。沙马瓦特告诉记者,虽然爷爷去世了,但他的教诲不敢忘,长征精神也不能忘,我们要世代传承下去。

“万众一心的老区传统还会流传”

口述人:宝兴县党史研究办专家李崇刚  

采访团一行来到红军当年穿越的第一座雪山夹金山山顶,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在9月飘起了小雪。

“红军来到宝兴县的时候,百姓不了解红军,是非常害怕的,闭门不出,后来红军不拿百姓的一针一线,并且宣传是为穷苦人家打天下的,宝兴的百姓慢慢开始信任红军。”腰有些佝偻,头发有些许花白的宝兴县党史研究办专家李崇刚说。

后来听说红军要翻越“鸟儿都翻不过”的夹金雪山,老百姓都替红军捏一把汗,并且自发地为红军捐衣物、捐粮食助他们顺利翻过第一座雪山夹金山。红军成功翻越夹金山也成为一段佳话,被当地百姓称为“神兵”。

“如今在宝兴还流传着‘万众一心、紧跟党走、不畏困难、艰苦奋斗、舍小家顾大家’的老区传统,这样的精神也会在宝兴一直流传下去。”说出这一席话,年迈的李崇刚非常激动。

“让红军精神在观众心里扎根”

口述人:阿坝州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讲解员罗琦

9月13日,网络媒体在红军过草地纪念碑纪念牺牲的革命先烈。

在阿坝州的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中,“90后”讲解员罗琦有一段必讲的内容,就是毛泽东口中的“牦牛革命”:红军长征时期的川西北地区,农牧业生产水平低下,物产并不富裕,各族人民生活相当困苦。在红军长征过境、留驻的16个月里,先后创建的松理茂和大小金川根据地,其总辖面积不足6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20多万,人均有粮500斤左右,牧畜不到两头,却承担着支援10万主力红军生活的任务。

在中国革命的危难时刻,阿坝各族人民做出了忘我的牺牲和无私的奉献。一组数字形象地说明了这些:红军在阿坝期间,根据地每天出动强劳力5万人次以上,支援红军粮食总量在2500万斤以上,各类牲畜(以牦牛为主)20多万头,有5000余藏、羌青年参加了主力红军,有10000多人参加了游击队……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和全国解放后,曾多次高度评价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时藏、羌人民的革命业绩,并深情地将其赞誉为中国革命史上特有的“牦牛革命”。

通过罗琦的讲解,一段军民鱼水情生动鲜活的场面就立即浮现出来。罗琦告诉记者:“为了讲好这些故事,我私下做了大量的阅读,这些故事了解得越多,我越觉得感动,需要把这些正能量的事情传递给观众,让红军精神在他们心里扎根。”

在5天1000公里的行程里,记者们跟着红军的足迹翻雪山、过草地。一开始的兴奋因为长途跋涉、高温差、高原反应,很多人变得疲惫。很多记者纷纷表示,坐车翻雪山尚且这么痛苦,可以想象红军当年的艰辛,但一路走下来听到更多的是红军在艰难中不抛弃、不放弃,勇往直前的英雄故事。这种正能量精神也激励着记者团的每一个人,即使再疲惫,哪怕是在车上,也要把采访资料记下来及时把红军的事迹传递给读者。

红军长征已经在80年前结束,但是它用鲜血凝成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长征正能量将永远激励着“新长征”路上的每一代人继续前行。(千龙网记者 扆妍妍)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