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采访甘肃站启动

2016-09-19 1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60919113352

9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来到第五站甘肃。图为参加该主题采访活动甘肃站的网络媒体记者在红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千龙网甘肃兰州9月19日讯(记者 马文娟)1936年的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胜利会师。8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感受会师圣地会宁、革命老区庆阳等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9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在经过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的深入采访后,来到了第五站甘肃。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唐建军在启动仪式上说,甘肃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地方,希望采访团在这里能做好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到田间地头感受甘肃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坚韧不拔精神。

甘肃是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地域最广、到达人数最多的省份。1935年,中共中央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爬雪山、过草地,历经无数艰难险阻,于9月初进入甘肃迭部县境内。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开了紧急扩大会议。会后,红一方面军一举攻克甘肃军阀鲁大昌以3个团的兵力扼守的天险腊子口,打通了北上抗日的大门。此后,党中央了解到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情况和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的消息,决定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军,并对部队进行了整编,组成了由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9月27日,中央政治局制定了“以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的战略决策,随后,陕甘支队北上,于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与红十五军团会师,并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

同时,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四方面军在四川甘孜会师后也分头北上。10月9日,红军总部和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抵达会宁城,与红一方面军会师。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也抵达会宁以东的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会师。

红二十五军和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在甘肃境内行程3500余公里,占领了10余座县城及30余县的部分乡村,广泛播撒了革命火种。而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地区胜利会师,大大增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战斗力,标志着长期处于被分割状态的红军主力开始汇聚在了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为以后的中国革命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未来一周,采访团将走访兰州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界石铺、南梁等地,追访当年红军长征的印记;同时,也将深入兰州市魏岭乡沈家村等地,见证“精准扶贫”和“一带一路”给这片古老土地带来的新生机。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