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10号”裴健强流浪非洲7年后被押解回国

2016-09-20 10: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红通10号”裴健强流浪非洲7年后被押解回国

2016年1月1日,中方追逃小组押解裴健强回到北京,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办案检察官对裴健强宣布了逮捕决定。日前,裴健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日前,“百名红通”网上追逃人员、犯罪嫌疑人裴健强因涉嫌贪污罪被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现年49岁的裴健强,是“天网”行动以来到案的第19名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北京市归案的第3个“百名红通”人员。

裴健强为什么要潜逃?外逃期间他过着怎样的生活?此案审查起诉阶段面临哪些困难?办案检察官为我们揭开内幕。

出逃,因一个错误念头

裴健强今年49岁,大学本科文化程度,却因为曾经的一个错误念头,并付诸实施,使他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过着逃亡在外的生活。

案发前,他曾是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的负责人。

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企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裴健强于2001年6月接到该公司上级单位的委派,到该公司任进出口部负责人,开始全面负责公司进出口部的经营管理工作。

正式任职后,裴健强在银行开设了一个公司的银行账户,用于部分业务款项的收支流通,这个账户由他本人控制,钱款来源则是公司的业务款。

2003年5月底,裴健强从这个由他本人控制的公司账户上截取公款,并以支票的形式支付给北京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用于购买一辆大众帕萨特牌的小型轿车,车子并没有给公司,而是被裴健强登记在了自己名下,供其个人使用,并于2004年底,将这辆转卖给他人。

“当时我的车被撞了,想买辆车,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正好公司的账户里有款,我就先拿着用了。”裴健强到案后供述,于是,他直接从公司这个账户上,开了一张支票,给自己买了这辆帕萨特。

“当时法律意识太淡薄了。”裴健强没有想到,因为自己一个错误念头继而付诸行动实施,给自己带来了牢狱之灾。

于是,为逃避打击,他潜逃出境。

抓捕,一波三折

2009年11月,裴健强潜逃出境,西城检察院对裴健强办理红色通缉令,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在获知裴健强外逃藏匿在几内亚科纳克里市后,2015年12月22日,在中央追逃办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北京市追逃办组织协调北京市检察院、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追逃小组远赴几内亚追捕裴健强。经过外交部、公安部、我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等多部门的通力配合与协调,与几内亚司法部门精心制定抓捕方案,于北京时间2015年12 月25日凌晨6点30分,在几内亚裴健强的住所将其抓获并羁押在当地看守所。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30日,几内亚司法部门在科纳克里市机场将裴健强移交给中方追逃小组,随后,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在没有航班直飞国内的情况下,辗转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等国将其押解回国。

2016年1月1日,中方追逃小组押解裴健强回到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办案检察官对裴健强宣布了逮捕决定,随后,将其送入北京市西城区看守所羁押。

取证,逐一补充完善

为了使案件证据更加符合起诉的标准,在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公诉部门需要补充调取更多新的证据。

“虽然案情本身并不十分复杂,但因距离2003年案发已经过去长达13年之久,加上他案发时所在的公司在人员管理和财务管理上比较混乱,目前只剩几名负责人处理事务,这给本案补充证据增加了不少难度。”办理该案的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杨小颖表示。

取证困难的不仅仅是账目一项,同样因为时间久远,加上当时裴健强与公司之间的劳务关系合同保存不完整,所以对于裴健强的主体身份认定也给承办人出了很大难题。

于是,办案检察官杨小颖向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当时侦查此案的同事们说明了情况,经过沟通与多方努力,找到了当时公司的负责人,通过其配合,逐一完善了相关证据。

除此之外,由于裴健强属于境外抓捕归案的外逃人员,到案方式与在国内抓捕的案件有很大不同,办案检察官杨小颖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我们查阅了大量有关境外追逃的法律法规、专业学术论文以及相关案例,以便准确认定他在到案过程中的相关情节,保证准确地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

“解脱”,接受法律制裁

2015年12月25日,几内亚,面对当地法院的调查审理,裴健强表示,自愿要求几内亚司法机构将其遣返回国。到案后,回忆起在外逃亡的这几年,裴健强很是感慨“在国外隐藏的这段生活很艰难,我曾几次徘徊在中国大使馆门口,想要进去自首。”

2009年11月,裴健强逃到几内亚,开始的一年里,他整日混在街头巷尾,跟当地人学习法语、了解当地情况。后来有了一定语言基础,先后陆续做过厨师、翻译等工作。后来拿出所有积蓄与人合伙开了一家洗浴中心,因赶上埃博拉疫情以及几内亚国内局势动荡,洗浴中心开业以后生意一直惨淡,甚至一度交不起房租。

“该面对的事情始终是要面对的,”裴健强现在感到很后悔,他说,没有解决的问题总是要解决的,不能逃避。当时心存侥幸,想要逃避法律制裁,在外逃的几年中,一直想念家人,一直想回家,加上在国外生活也很艰难,曾经多次想回国面对自己的问题,只是由于害怕坐牢,始终没有勇气回国接受法律制裁,“这次司法机关把我带回来,总算能让我真正面对自己的问题,接受应有的法律制裁,我愿意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

裴健强想对所有境外的外逃人员说,该面对的事情始终要面对,只有回国,才能解脱。(杨永浩 李斐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