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区会宁一个贫困家庭的脱贫“算计”

2016-09-21 11: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会宁县周湾村。图为王刚的妻子接受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 摄

9月2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会宁县周湾村。图为王刚的妻子接受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千龙网甘肃会宁9月21日讯(记者 马文娟)从会宁县城驱车向东北68公里,是韩家集镇周湾村,全村461户中,226户是贫困户,贫困人口更是占到了57%。王刚就是其中一户,不过,今年他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王刚家共5口人,除了父母、妻子生活在一起,22岁的儿子王佳禄在兰州打工,每半个月才回家一趟。9月20日下午,记者随“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王刚家,见到了他的母亲和妻子,而王刚本人,还忙着在外放羊。

一个只有32亩耕地的贫困户,怎么还搞起了养殖?原来,去年6月,王刚参加了县畜牧兽医局组织的养殖技术及疾病防疫培训,还申请到了四万元的精准扶贫免息贷款,为期三年。用这笔资金,他购买了4头牛、20只羊。农闲时,就在附近的梯田放养,农忙时再圈养起来。每天清晨五六点钟,王刚和家人就会起来干农活。

在王刚家客厅门口,一座用铁丝网围起来的“粮仓”格外引人注目。王刚的妻子告诉记者,“粮仓”里去年收成的玉米,留着给牛羊当饲料,够它们吃上四五个月。隔壁房间里,还储藏了满满的玉米和糜子。走出院子,周围不大的空间里,还饲养着两头猪、几只兔子、鸡和狗。

“满院玉米遍地草,发展养殖就是好。”这是周湾村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也正是王刚家如今的写照。

除了养殖外,2015年,王刚还种植了4亩全膜玉米,4亩脱毒马铃薯,2亩小杂粮,种植业的收入有5600元。

2016年,王刚家里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增加到了6亩。黑膜马铃薯的亩产按2000公斤计算,韩家集乡庞虎马铃薯合作社的最低收购价是每斤0.4元,每亩就是1600元,除去600元的投资,每亩净收入1000元,这样,6亩收入为6000元。

再加上养殖的牛羊,其中,1头牛最低收入5000元,2头就是10000元;20只羊一年最低净收入也有10000元。几笔账算下来,王刚家的年家庭纯收入能达到26000元以上,人均纯收入5200元以上,预计今年稳固脱贫。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