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两只水桶背后的军民鱼水情

2016-09-21 13: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到达会师圣地会宁。图为采访团成员在会师纪念塔前献花致意。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 摄

9月2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到达会师圣地会宁。图为采访团成员在会师纪念塔前献花致意。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千龙网甘肃会宁9月21日讯(记者 马文娟)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红军总司令部旧址的门口,摆放着两只水桶。这是朱德当年挑水用过的水桶的复制品。它们的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

红军总司令部所在的邢家大院,是一栋典型的会宁民居,房檐都朝着自家院,称作“一泼水”。朱德住到这里后,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个特色,就问房东,为什么这建筑这么特别?和朱德一样,很多来自南方的战士也很好奇。房东大爷告诉他,当地干旱少雨,每到秋天,降雨量比较多的时候,这种房檐能让尽可能多的雨水流到自家水窖中,提供他们一年的饮用水。

房东大爷的话朱德听在耳里,记在了心间。很快,他为部队拟了一条纪律:水窖里的水一律不许用,留给老乡,咱们的生活用水到西津门外的祖厉河去挑。但是,当地人都知道,祖厉河又叫苦水河,因为流域地层含盐碱较多,水味苦咸,连鸟都不愿意喝,但是红军做到了。

如今,西津门被改名叫做会师门,当地的百姓也不再需要靠天喝水。甘肃水利部门对会宁十分重视,修筑引黄灌渠,引进洮河水,生活和灌溉用水也不再是问题。

这间小小的院落,不仅是红军长征会师所在地,更见证着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情深。

今天,这里还流传着一个小红军的故事。他的大名已经无人知晓,小名叫做林娃子。林娃子是一名红军的通讯员,来到会宁为部队打前站。他借住在当地一个姓魏的人家,家里有一个3岁的孩子魏煜。14岁的林娃子总带着魏煜一起玩,情同亲兄弟。

一天上午,乡亲们得到了红军到来的消息,家家户户挎着竹篮到外面迎接。林娃子也带着魏煜来到村外的路旁。正在红军队伍到来时,空中突然飞来敌机,展开了密集的轰炸。红军带领百姓们撤离到了安全的地方,林娃子却发现,魏煜因为太害怕,蹲在地上不停颤抖。这时,一枚炸弹落在他身后,林娃子扑了过去,把魏煜紧紧护在身下。

第二天一大早,乡亲们循着哭声找到了魏煜,他完好无损,林娃子却被烧得面目全非,失去了生命。闻讯赶来的朱德抱起林娃子的遗体,说:“伢子啊,长征你都走过来了,你却牺牲在这儿了,福你还没享呢。”

为了纪念他,魏煜的父亲把林娃子的遗体埋在了他家的祖坟旁,每当祭奠逝去的亲人时,也来看看林娃子。魏煜长大后,给自己的三个儿子取名魏继征、魏续征、魏长征,连起来就叫做继续长征。如今,魏煜也已离开人世,儿子把他的坟安在了林娃子的旁边。

这对儿时的玩伴又可以在一起了,这里的百姓与红军的故事也必将继续流传。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