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贴纸贴出幸福果

2016-09-22 11: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到了丰收的季节,城川乡小寨村村民杨道道在自家苹果园里笑得合不拢嘴。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 摄

9月2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甘肃省平凉市城川乡小寨村,图为村民杨道道在自家苹果园里采摘丰收的苹果。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千龙网甘肃平凉9月22日讯(记者 马文娟)走进甘肃省平凉市城川乡小寨村的果园,沉甸甸压满枝头的苹果很多被贴上了透明贴纸,有些写着“圣诞快乐”,有些写着“相爱到永远”。这是要做什么?果园主人杨道道告诉记者,这是利用光照的原理,把贴纸摘下后,苹果表面就被阳光“写”下了祝福语。

杨道道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种苹果,目前果园占地6亩,果树有250棵左右。五年前,他听人说,现在很多年轻人把苹果叫做“平安果”,圣诞节期间特别受欢迎,能论个卖钱。只要在采摘前四五天,在果面贴上特制的贴纸,就能让普通苹果变身“祝福苹果”。

“贴纸的成本是1张2毛,我们种植的苹果一般每斤卖2-4元,这种祝福苹果,一个就能卖10元。”杨道道说,这活儿并不算费力,他一个人花两天时间就贴完了4000多个苹果。

除了这个“小花招”,科学的种植技术也给杨道道带来了不少收益。过去,果农的种养是粗放式的靠天吃饭,让果树自然生长。1998年,当地政府开始推广苹果套袋,以保护果面、减少病虫侵害,并在技术推广期间免费向果农提供袋子。2003年,果园地面开始铺反光膜,“铺上膜以后,苹果的下面也能反射到阳光,果面着色会更均匀,更好看。”杨道道说。

去年,这6亩苹果树为杨道道带来了近7万元的收益。现在,杨道道家不仅盖了新房,还花12万元购置了一辆越野车。他说,靠科学技术,有信心把苹果种的更好,收入更高。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