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如何过春节?用炮弹壳擀面包饺子

2016-09-23 10:36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战争年代如何过春节?用炮弹壳擀面包饺子

南征北战、戎马倥偬的革命战争年代,过年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干啥?

重温那一个个战火纷飞的年节,感受红军将士把打胜仗当作新年礼物的豪情万丈,看看抗日根据地里新年军民同乐晚会的鱼水情深,聆听北平城新年迎来新生的胜利交响,还有三八线上那个可爱的“锅碗瓢盆协奏团”,你会发现,节日里有光荣传统在积淀,有铁血军魂在凝聚,有信仰之歌在传唱……

春节又至,当我们尽情享受和平年代的喜庆祥和之时,不妨回眸历史,从老一辈革命军人身上感受那四海为家、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牺牲奉献精神和乐观主义豪气!

土地革命时期

绝地反击凯歌声中度佳节

粟裕:“这天正是阴历除夕,我们闯到土豪家,把土豪准备的年夜饭吃了个精光。吃饱喝足以后,我们离开大柏地,埋伏在石板道两旁山上的树林里……”

1929年1月1日,湘赣两省“会剿”军总指挥部在萍乡成立,调集6个旅约3万兵力,准备分五路大举进犯井冈山,发起第三次“会剿”。

此时,井冈山上的红军全部兵力只有6000余人,是敌人的五分之一,且装备低劣、弹药不足。尤为严峻的是,红军的后勤补给日渐告罄,早有断粮之虞。

1月14日,红4军主力3600余人在毛泽东和朱德的率领下撤离井冈山,以期出击赣南,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同时牵制敌人对井冈山的大举进犯,进而粉碎“会剿”。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加之“沿途都是无党无群众的地方”,红军的行军、宿营和侦察工作均十分困难。敌人很快就察觉到红军分兵作战的意图,赣军4个旅随即轮番追击,紧咬不舍。此后半个月里,红4军在经粤北南雄向赣南信丰、寻乌转移途中,不断遭到敌军优势兵力的前后包抄和突然袭击。大庾、平顶坳、崇仙圩、圳下村四战皆负,就连毛泽东、朱德也曾数度陷于敌军包围之中。

2月初,“追剿”军第15旅旅长刘士毅得意洋洋地向“会剿”军代总指挥何键报捷:朱毛部“自寻乌属之吉潭圩附近被职旅给予重创后,即狼狈向项山罗福嶂逃窜”。还有几天就要过春节了,正沉浸在喜悦中的刘士毅信心十足,命令全旅分路堵截追剿,“以绝根株”,准备领受蒋介石的嘉奖。

2月9日,正值农历除夕,红4军主力进抵瑞金城北约60里的大柏地山区,而身后的刘士毅部穷追不舍,孤军冒进,与红军相距仅有1天的路程。

大柏地附近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十余里长的峡谷,四周山高林密,是个打伏击的理想场所。担任前卫的红31团3营指战员纷纷请战,击垮尾追敌军。3营党代表罗荣桓向朱、毛报告了这一建议,得到采纳。毛泽东立即主持召开红4军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利用大柏地山区的有利地形,以主要兵力埋伏在瑞金通往宁都大路两侧的高山茂林中,布成长形口袋阵,以一部分兵力引诱追兵进入伏击圈,予以围歼。

南征北战、戎马倥偬的革命战争年代,过年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干啥?

重温那一个个战火纷飞的年节,感受红军将士把打胜仗当作新年礼物的豪情万丈,看看抗日根据地里新年军民同乐晚会的鱼水情深,聆听北平城新年迎来新生的胜利交响,还有三八线上那个可爱的“锅碗瓢盆协奏团”,你会发现,节日里有光荣传统在积淀,有铁血军魂在凝聚,有信仰之歌在传唱……

春节又至,当我们尽情享受和平年代的喜庆祥和之时,不妨回眸历史,从老一辈革命军人身上感受那四海为家、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牺牲奉献精神和乐观主义豪气!

时任红28团3连连长的粟裕曾回忆:“这天正是农历除夕,我们闯到土豪家,把土豪准备的年夜饭吃了个精光。吃饱喝足以后,我们离开大柏地,埋伏在石板道两旁山上的树林里。朱德同志安排一些人挑着担子停在道上,装作掉队的人员,要他们见到敌人就向埋伏区里跑。”但一直等到下午,敌人也没有来。第二天是大年初一,红军继续设伏。老天爷好像偏偏跟红军过不去,下起了毛毛雨,雨停后又刮起了风,风停了又下雨。红军指战员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浑身冰凉,冷透筋骨,直打哆嗦,但他们依旧趴在凉气袭人的泥地和山石上,严阵以待。

在焦急的等待中,时间一分一秒地缓缓滑过,显得格外漫长。下午3时许,刘士毅旅2个团被红军诱进了口袋阵。东、西两侧伏兵立即向后迂回出击,紧紧扎住“袋口”,然后发起猛攻。尽管红4军自下井冈山以来连战不利,弹药匮乏,身心疲惫,但全体指战员抱定必胜之心,“用树枝石块,空枪与敌在血泊中挣扎”。朱德带队冲在前头,就连平时很少摸枪的毛泽东也提枪带着警卫排向敌军阵地冲锋。鏖战至次日正午,歼灭刘士毅旅2个团大部,俘虏敌团长以下官兵800余人,缴获长短枪800余支,重机枪6挺。刘士毅残部溃败赣州。

大柏地之战,红4军绝地反击,取得下井冈山以来的第一次大捷,为新春佳节平添了不少欢乐,并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亲历此战的陈毅称此役“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争”。

1933年夏,毛泽东重返大柏地,触景生情,写下了《菩萨蛮·大柏地》一词:“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抗日战争时期

陕甘宁军民一家双拥热

群众:“从来没有见过军队给老百姓拜年,请老百姓吃饭的事,这还是第一次哩!”

1943年1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了《拥护军队的决定》和《拥军公约》,确定从1月25日到2月25日为“全边区拥军运动月”。10天后,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政治部一连发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关于拥政爱民运动月的工作指令》,确定从2月5日至3月4日为“拥政爱民运动月”。2月1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又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公布了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个《拥政爱民公约》。就这样,在军地双方的相互推动和配合下,拥政爱民、拥军优抗的群众运动在陕甘宁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时值新春佳节,有的部队组织了新年军民同乐晚会,大家欢聚一堂,热闹非凡,关系融洽。各地驻军领导亲自带领干部战士向当地政府和居民拜年,给抗属和群众发放贺年片和慰问品、写春联,邀请邻近党政机关人员及居民家长来部队驻地聚餐。在部队送给群众的贺年片上,一面印着“恭贺新禧”4个字,一面印着“拥政爱民十大公约”;在送给抗属的贺年片上则写着:“你们的儿子、兄弟出门抗日,我们就像你们的子弟一样,有什么事情要做的话,我们一定尽力帮助。”群众都说:“从来没有见过军队给老百姓拜年,请老百姓吃饭的事,这还是第一次哩!”

有的部队还组成检查组,挨家访问,开展清查旧案和赔偿还物活动,将历年借用群众的东西,不分大小,一一登记。原物还在的,归还原物,已损坏或遗失的,则以实物或现金按价赔偿。八路军385旅建的几个盐池,在生产中曾发生与群众争利等行为。在清查旧案中,旅政委甘渭汉亲自带着有关同志登门向当地政府和群众赔礼道歉,并赔偿了损失。老百姓称赞道:“想不到天下还有这样好的军队。”陇东地区的土豪乡绅也钦佩地说:“八路军真是爱民如子,就拿赔东西这一点来说,真是出乎意料,老百姓做梦也想不到有这样的事。”

与此同时,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和群众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拥军优抗活动。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就亲临南泥湾,慰问在那里生产劳动的官兵。许多政府机关给部队赠送锦旗、慰问品,开展慰问演出;给抗日军人家属、烈属送年礼,贴春联,请吃饭;许多老百姓也带着子女,穿着新衣服,到部队拜年,并给部队赠送锦幛;有的商人还举行义卖。《毛泽东年谱》中是这样记载的:“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延安群众敲锣打鼓,扭起秧歌,到毛泽东住处拜年。毛泽东看新秧歌剧《兄妹开荒》演出时,称赞说:这还像个为工农兵大众服务的样子。毛泽东在同前来拜年的干部和群众代表谈话时,问大家能不能做到‘耕三余一’,并指出在大生产运动中主要是把劳动力组织起来,搞变工互助。”

双拥运动极大地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使边区军民达到了空前的团结,有效地保障了对敌斗争与生产运动的胜利。同年10月1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中指出:“各根据地党委和军政领导机关,应准备于明年阴历正月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以后应于每年正月普遍举行一次”。自此,双拥运动在各个根据地逐步开展起来,并成为我们的优良传统。

解放战争时期

不扰市民北平城外学礼节

莫文骅:“我们进城,是代表我党、我军进城的。”“对北平城内的一切工商业市政文化、名胜古迹、国家仓库、财产物资及一切公共设施,只准看管,不得动用;只准保护,不得破坏;空手进,空手出,切实做到秋毫无犯。”

1949年1月22日,傅作义正式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解放北平的条件。当天,国民党军开始陆续撤离北平城,到指定地点听候改编。

解放军原本计划于29日进入北平接防,但考虑到这天正巧是农历正月初一,为了不打扰北平市民过年,决定推迟两天,由第41军担任警备北平的任务,进城与傅军交接防务。

警备北平的任务非同一般。政委莫文骅从政治工作的角度,阐述了这次进城的重要意义:“我们进城,是代表我党、我军进城的,因此,我们政策纪律之好坏,不仅是我一个军,而是全党全军对国内国际有极大影响。”“我全军干部战士,对北平城内的一切工商业、市政文化、名胜古迹、国家仓库、财产物资及其一切公共设施,只准看管,不得动用;只准保护,不得破坏;空手进,空手出,切实做到秋毫无犯。”

之后,第41军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政策纪律教育。各师团层层动员,教育方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121师采取“政策点名”的形式,把全师官兵集合在操场上,念一个名字,提问一条政策纪律,要求对答如流。战士们把警备城市的政策纪律写在小纸片上,贴在枪托上,以便随时背诵。123师则采取“评入城资格”的做法,从师长、政委到炊事员、驾驶员,一个一个评,谁不够条件,就不能入城执行任务。

莫文骅回忆:就在我们准备进城的时候,总部来电,称傅作义的部队撤离时,为了给市民留下好印象,尽量约束部队不搞破坏活动。我接到电话后,即对参谋长李福泽等人说,“好哇,他们预先给我们敲了警钟,立即通报各师,要求部队以更加严明的政策、纪律,让北平市民认识我们解放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