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82岁列宁学校见证南梁老区教育变迁

2016-09-23 11: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到达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图为列宁学校教室旧址。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到达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图为列宁学校教室旧址。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千龙网甘肃庆阳9月23日讯(记者 马文娟)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里,一阵响亮的鼓声破空而起,上百名身穿校服、系着腰鼓的学生闻声起舞,小小的操场瞬间被热情的红色淹没。

9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到达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庆阳,走访列宁学校时,正赶上学生们每周两次的固定体育活动——南梁腰鼓演练。

时间回溯到1934年。中国共产党西北早期革命领导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在华池县南梁镇创立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当时这里几乎没有教育资源,1934年2月,他们创办了边区第一所红色小学,开陇东教育先河,这就是列宁学校。

瓦房6间、土窑洞3孔,是学校最初的全部设施。学校设3个教学班,有学生46人,3名教员。在困难环境中,师生自己动手垒土台当课桌,用石板做黑板,扫锅灰制墨水,自编教材,开设国语、算术、军体、歌咏等课程。

在学校旧址,至今仍能看到当时留下的简陋教室。不过,82年过去,学生的学习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列宁学校是九年一贯制教育,占地面积超过18000平方米,设有17个教学班。腰鼓课程结束后,四年级的学生回到教室开始上英语课。采访团中的外籍专家Tyler O’Neil还客串了一把老师,给孩子们留下一段难得的体验。

校区内矗立着一栋白瓷砖教学楼,这是2000年由习仲勋、齐心夫妇捐资建立,以学校第一任教员张景文的名字命名的,教学楼上有习仲勋亲笔题下的“景文楼”三个字。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