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陕甘宁省委省政府如何团结哥老会?

2016-09-24 12: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环县洪德乡河连湾村。图为位于该地的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

9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环县洪德乡河连湾村。图为位于该地的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

千龙网甘肃庆阳9月24日讯(记者 马文娟)在甘肃庆阳市环县洪德乡河连湾村,有一栋外观似民宅,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建筑,它就是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9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采访团来到这里,从当时留下的一砖一瓦中追寻历史的足迹。

参观时,“哥老会”一词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个民间秘密结社组织为何会出现在苏区?与陕甘宁省委省政府又有何关系?

据介绍,哥老会是一个具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群众性秘密组织,在陇东乃至西北大部分地区有着相当大的势力,它与反动军阀、土豪劣绅之间既有着尖锐的矛盾,又存在着一些微妙的联系。

为了争取哥老会参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壮大抗日力量,中华苏维埃政府从1936年起,逐步开展了对哥老会的团结、争取工作。当年7月,中华苏维埃政府发表了对哥老会的宣言,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哥老会的方针和允许其在苏区内活动的立场,呼吁哥老会成员与中国共产党“结成亲密的、兄弟的团结,共抱义气、共赴国难。”宣言还指出,苏维埃政府是全中国被压迫人民的政府,“凡属被反动政府摧残和通缉的人民,我们负招待、保护之责。因此,哥老会可在工农民主政府之下公开存在,共产党还为哥老会开设招待处,以招待在白区站不住脚的所有英雄好汉、豪侠尚义之士。”

随后,陕甘宁省委、省苏维埃政府专门成立了哥老会招待处,作为负责争取哥老会的工作机构,其任务是有计划地动员与指导进步的哥老会会员,利用一切机会与可能在白区白军中开展工作,给予工作上的指导与物资上的帮助,并欢迎白区哥老会的首领来苏区参观。

陕甘宁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锡五在哥老会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利用这一点在争取哥老会中做了大量工作。1936年8月26日,在马锡五的主持下,在环县河连湾召开了哥老会大爷会议,80多名哥老会代表参加了大会。马锡五传达了中央政府对哥老会的宣言,省委派代表报告了目前的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会议提出了“打日本、救中国”“发扬过去革命精神,坚决打日本、卖国贼”“拥护共产党的主张”等作为讨论的中心。这次会议后,很多哥老会成员为红军传情报、送弹药、做向导,安置和转移伤员,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