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鲇鱼"将携风浪大范围"侵袭"中国10省市

2016-09-27 16:2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016年第17号台风“鲇鱼”将于28日凌晨至上午在中国福建沿海登陆。预计受“鲇鱼”影响,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10省市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沿海地区有猛烈大风。中央气象台27日晨同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于23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据国家海洋预报台消息,超强台风“鲇鱼”27日下午将在台湾东部沿海登陆,随后移入台湾海峡,预计28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南部沿海登陆。实况观测显示,27日上午台湾台东、花莲浮标出现有效波高8.8米的狂浪和4.9米的巨浪,温州外海、钓鱼岛附近浮标出现有效波高4米以上的巨浪;浙江南麂、大陈海洋站观测到有效波高3.4米左右的大浪。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27日中午到28日中午,台湾以东洋面将出现9到12米的狂涛区,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将出现6到8米的狂浪区,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浙江南部、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5.5米的巨浪;浙江北部、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大到巨浪。预计未来两天,浙江省宁波到福建省东山沿海将出现40至150厘米的风暴增水,福建省闽江口到厦门市沿海为影响严重岸段。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鲇鱼”自生成以来,移动路径与第14号台风“莫兰蒂”基本吻合,也将在闽南沿海登陆,与“莫兰蒂”影响区域重合,要注意警惕风雨灾害的叠加效应。同时,“鲶鱼”登陆后与冷空气结合,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将给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10省市带来大范围强降雨。

另外,许映龙表示,截至27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7个台风生成,比历史同期19个偏少2个。总体来看,登陆中国的台风数与历史同期持平,登陆地点总体偏南,包括“鲇鱼”在内的6个登陆台风均在福建及其以南沿海登陆。

气象专家提醒,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和台湾等地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沿海地区需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并注意防范大风灾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陈溯 阮煜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