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红军奋斗不止88岁推动成立关工委

2016-09-28 02:2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岁老红军奋斗不止88岁推动成立关工委

今年104岁的王定国是目前健在年龄最大的女红军,她的经历,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艰辛历程的见证,是党在新时期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讴歌。她15岁被卖作童养媳,20岁加入红军并入党,22岁参加长征三过雪山草地,24岁被敌人关押,25岁与“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结为革命伴侣……她,离休40年脚步不停,70多岁推动长城保护,80多岁挽救失足少年,99岁还参与植树造林。

长征中结识谢觉哉抗战中结革命伴侣

王定国于1913年出生在四川省营山县。81年前的王定国,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一次偶然的相遇竟会成就她一生的幸福。

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王定国在雪山脚下的河边洗衣服,一位留八字胡的老同志操着湖南口音笑着对她说:“小同志,要过雪山了,请你帮帮忙,把两件衣服合起来,中间装上羊毛,我要穿它过雪山。”

王定国爽快答应。第二天便将缝好的衣服送了回去。老同志看着衣服连连赞叹,告别时还特地嘱咐她多准备些辣椒,“爬雪山可嚼辣椒御寒”。

当时的王定国不知道,这位老同志就是被同志们尊称为“苏区五老”之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秘书长谢觉哉。

长征胜利后,王定国随部队转战河西走廊,历经磨难。全面抗战爆发后,从敌人监狱中逃出的王定国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与谢觉哉不期而遇。共同的理想和相似的经历,打破了年龄的隔阂。两人结为革命伴侣,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开始了新的斗争生活。

晚年仍在坚持工作91岁时重走长征路

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先后担任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去世后,按规定遗属可以继续住原来的房子。王定国却主动找到组织,要求遣散秘书,退掉司机,搬出了带院子的大房子。

在战火硝烟中经历九死一生的王定国,一生的信念就是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

1984年,退下来的王定国向子女们宣布:“多年来,我一直照顾你们和你们的父亲,从现在开始我要去做我的事情了。”

上世纪80年代,不少长城周边的居民拆长城砖盖房子、围猪圈。王定国看了痛心不已,本可在家安享离休生活的她,自费找砖窑烧砖,挨家挨户去换老百姓盗掘的长城砖。之后,她推动成立中国长城学会,拍摄专题电视片《万里长城》……

88岁,王定国推动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促成了《中国老年法》的颁布。91岁重走长征路、94岁考察黄河生态、99岁还在植树造林……如今,虽然行动有所不便,但只要是有关长征的纪念活动发出邀请,王定国必定参加。综合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