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阿大葱油饼”被叫停

2016-09-28 02:3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阿大葱油饼”被叫停

据新华社电 近日,位于上海茂名路上的“阿大葱油饼”被BBC的美食节目报道后,成了“网红”。27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这家开在居民楼的小吃铺属无证无照违法经营,监管部门已多次开展整治行动并约谈当事人,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

屡遭投诉终被约谈叫停

此前,阿大曾对外称因暑期炎热,短暂歇业两个月。9月20日阿大葱油饼重新开张,26日被约谈停业。

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监管部门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反映茂名南路159弄2号居民屋内有人无证无照制售葱油饼,卫生状况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要求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依法调查后,监管部门要求经营者关门停业,该经营者也做出书面承诺不再从事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并于7月21日关门停业。

9月26日上午,据群众反映“阿大葱油饼”重新开门营业,瑞金二路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再次要求其停止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同时,将“阿大葱油饼”的监管信息报告街道。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已将阿大的实际情况和相关监管信息提供给了所在街道,并积极与街道协调,建议其从扶贫帮困的角度,在现在所处地点附近,寻找到租金相对可以接受,且可以办理证照合法经营的场所,让这个上海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网红美食”能够延续下去。

老弄堂美食遇情法困境

有人认为,“老味道”美食已经成为城市的一种记忆,如果全部都没有了,如何传承记忆中的味道,拿这些小吃“开刀”于理不合;这些小吃店如果无法办出证照,是否是我们的制度设计存在问题,能不能通过降低经营门槛等办法,为他们提供合法身份?

也有人表示,无证照经营不符合法律,如果纵容其存在,对那些有证照的合法经营者不公平。

备案管理尝试证照分离

有没有可能找到不再“一刀切”的“中间之路”?

据相关部门介绍,对于无证经营的小餐饮店和摊贩,目前上海政府部门采取的是疏堵结合、帮治并举的管理方式。在法律范围内,对这种确有需求,却又达不到办证条件的“小摊贩”,上海还在探索从柔性管理到建章立制。例如,上海小餐饮店的备案管理已经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畴,以备案的方式予以监管。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