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9月28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2016-09-29 08: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台办9月28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国务院台办9月28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答要点如下:

问:5·20以来,台湾方面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另一方面一再表示两岸交流不应预设前提,对此有何评论?

答:“九二共识”及其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两岸关系法理与现实的客观事实,不是人为附加的前提。

 问:有媒体分析,蔡英文没法在“双十讲话”中就两岸关系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发言人对此如何回应?

  答: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无论做何表态,这个坎儿是绕不过去的。

 问:目前台企在大陆投资经营总体情况如何?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台企转型升级有哪些机会?

   答:目前,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生产经营总体是平稳的。随着大陆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和市场空间,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总体上呈现出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增资扩股的态势。希望台企的转型升级,与国家发展战略精准对接,获得更大发展。

问:请问发言人两岸能否在减灾防灾方面加强相关合作,以应对台风等灾害的恶劣天气?

答:借此机会我向受灾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共同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有利于增进两岸民生福祉的事情,我们都积极支持。

问:台北故宫最近决定要把成龙送的12兽首复制品移除,对此如何评价?

答:成龙方面已经作了公开回应,表示他们捐赠传达的是“尊重文明、保护文化”的态度。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否尊重这样的态度,或者还有别的目的,大家自有公评。

 问:台湾方面声称谋求参与国际民航大会是基于对国际航空飞航安全的责任,对此有何评论?

答:大陆方面始终重视台湾同胞在民航领域的需要,也将继续向台湾方面提供相关资讯。事实证明,台湾航空安全与其他地区航空往来,同台湾方面是否参加国际民航大会没有关联。

  问:台湾“台联党”日前表示应该针对拿不到国际民航大会的邀请函拿出对策反制大陆,对此有何评论?

答:“台联党”的特定政治立场、政治本质大家都是很清楚的,他们出此狂言毫不奇怪,关键是台当局不要误判形势,不要被“极独”的势力牵着鼻子走。

问:日前台湾县市参访团来访,大陆将采取八方面措施来推动与这8县市的交流合作,后续将会如何来落实这些措施?

答:台湾8县市与大陆有关方面正在筹划安排,计划年内在大陆举办台湾8县市农特产品展销会暨旅游推介会。大陆有关企业也在规划赴8县市考察、洽商采购农产品事宜。

  问: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日前接受专访时说对蓝绿执政县市并没有差别待遇,对此有何评价?

答:俞正声主席明确表示,我们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决心和诚意不会改变,只要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都持积极态度。

问:民进党正在进行所谓的建党30周年的庆祝活动,从大陆角度如何评价这个政党在过去30年的历史,对其未来有什么期望?

  答:民进党长期抱持“台独”党纲,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可以说,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就难以在两岸关系中找到出路。

问:日前台共创始人同时也是台盟创始人的谢雪红被岛内一些“台独”组织包装成了“台独”先锋,如何评价?

 答:谢雪红女士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她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奋斗的精神是不可磨灭的,也是不容歪曲的。

 问:我们看到9月以来台湾岛内抗议不断,请问发言人对岛内现状有什么样的看法?

答:这些台湾普通民众实际上已经在用脚来对台湾当局两岸政策进行投票。

  问:美国国会日前有议员发函祝贺所谓的第105个“双十”,对此如何评价?

答: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个别政治人物的个别言论,不代表美国政府的态度。(赵凤艳 章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