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论:大陆是否对台加大施压 取决于民进党

2016-09-29 08:5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港媒评论:大陆是否对台加大施压 取决于民进党

台湾方面今年未能受邀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对岛内民心士气冲击不小。台湾陆委会27日称,不排除大陆明年会加大对台施压力道,以推促台湾的两岸政策朝“同属一中”方向调整。对此,香港中评社2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大陆是否对台加大施压,取决于民进党。

文章称,陆委会这样预测评估,说明头脑还是清楚的,没有盲目乐观。陆委会的预测评估还透出另一个讯息,民进党对“九二共识”是不会做什么让步的,即便是“外交”遭重挫、经济民生受重创,也要坚持下去。

评论认为,大陆是否对台加大施压力道,取决于民进党,大陆目前是边观察边施压,逐步升级,坚决而有条不紊。如果民进党认清现实,放弃幻想,回归到符合两岸长远利益的轨道上,则不存在大陆加大施压的问题。

文章又指,华盛顿方面多名智库专家包括卜睿哲、芮效俭等人近日有关“美台关系”、两岸关系的言论,值得民进党听听。卜睿哲说蔡英文的“双十演说”将会受到所有人关注,这是她的两岸立场“从模糊到清晰的机会”。芮效俭则提醒台湾不应过分指望、依赖、押宝美国,唯有处理好两岸关系,才能保证自己安全。

对台湾而言,卜睿哲、芮效俭等人的言论既是规劝、也是警告,是否反映美方处理台海问题的政策发生变化,尚待观察。芮效俭说他说的一些话台湾人似乎不爱听。民进党及台湾社会向来对大陆的决心、能力和手段没有清醒全面的认识,也不愿面对国际现实,继续这样的话,蔡英文很可能会错失“双十演说”“从模糊到清晰的机会”。

针对民进党建党30周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就难以在两岸关系中找到出路,无论是搞激进式的“台独”,还是搞所谓渐进、柔性“台独”,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有评论认为,大陆凭实力说话,说得出做得到,30岁的民进党,应睁眼看清现实,调整政策,重定方向。(徐亦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