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与党员张俊民的聊天记录

2016-09-30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俊民 现任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科技推广科科长,2015年11月被派到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任第一书记。

千龙网:您好!都说农村工作环境艰苦、扶贫任务重,但听说您当时是毫不犹豫参加“第一书记”报名。为什么?

张俊民:对。因为我的家乡就在农村,考上大学后学农业,毕业后在市园林绿化局林业站干农业,我是真“农人”,对农村也相当有感情。所以听说市里要选派第一书记支援农村建设时,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

千龙网:都说“第一书记”不好当,您是怎么拉近与村民的距离的?

张俊民: 确实不好当。对于“第一书记”这个上面派来的干部,村民、村干部既充满期待、又满怀“戒心”。针对这种情况,我就先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起,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田间地头唠家常等方式,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很快融入了村子。

千龙网:梯子峪村发展存在什么难题?您是如何处理的?

张俊民:梯子峪村是平谷北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由梯子峪、卧龙峪东西两条山沟组成。目前能浇上水的土地仅160亩;同时受地形地势限制发展空间局限,与周边村比较没有突出资源优势;与多数农村一样,存在着老龄化、空心化的问题。

为了破解发展难题,我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勘察,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弄明白区、镇的发展定位与支持方向,分析该村的发展瓶颈和相对优势,邀请有关专家出谋划策,制定了“梯子峪村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将大桃种植、特色养殖、特色乡村旅游作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出让地生“金”、让“柴”变“金”、用“绿”引“金”的三“金”战术,制定了年度“扶贫工作计划”。

千龙网:大桃产业进展的还顺利吗?

张俊民:大桃产业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之一,但是还一直沿用传统的“大冠稀植”种植模式,存在桃园密闭、通风不良易发生病虫害;机械难进入,人工需求量大等弊病,我曾劝导村民采用“高效密植”新技术,但村民对这项技术心存疑虑,积极性不高。今年春季,了解到区里出台了补贴政策,我就请专家到村讲课,并带领村民到周边做的好的村去参观,最终村里计划改造的农户全部采用了此项技术,改造面积占全村果园的三分之一。改造的桃园两年后亩产将翻一番,达到8000-10000斤,且便于于机械化,为村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千龙网:听说您很重视村民的技术培训,主要是哪方面内容?

张俊民:根据农事需要,我们邀请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区果办的果树专家、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花卉专家来村开展培训近20次,指导村民学习新技术,近期还要开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方面的培训。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村委会开设农民夜校,将国学、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党的富民政策纳入培训范围,将体育健身、休闲养生纳入学习内容,逐步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