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 对民众"钱袋子"有哪些影响?

2016-10-03 11: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IMF将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启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从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世界五大篮子货币之一。这一金融大事件,将对出境游、海淘、留学、A股市场、房地产市场、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我们当如何打理“钱袋子”?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它有一个接地气的名字——“纸黄金”。SDR并不是真正的钱,但可以在IMF成员国之间“花”,可以充当国际储备、偿付国际收支逆差、偿还基金组织贷款。

每隔五年,IMF对货币篮子进行一次评估,在去年底完成的评估中,人民币终于符合了货币篮子的评估标准,并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入篮”。

A 生活篇

出境游、留学、海淘……

直接用人民币的地方会越来越多

加入SDR后,人民币也成为180多个IMF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多项便利。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最能有直观体验的将是普通人的出国旅游、留学、投资,以前都要换汇,今后能够直接用人民币的地方会越来越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预计三个季度以后,企业可能会开始感受到好处。3年到5年后,零售贸易者、留学生、旅游者、外交官等将感受到人民币‘入篮’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影响。”

出境游

将激发市场潜力 化解旅行社风险

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加入SDR 将刺激我国的出境游和消费。目前,已经有一些周边国家也接受人民币,因为中国游客多,当地商家愿意自己承担货币兑换工作。随着人民币“入篮”,消费者出境直接使用人民币的地方越来越多,将让出游更简单方便,免去外币兑换的时间成本。

江苏中旅刘琪副总经理对此观点也很认同。他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从长期看对方便国内旅行者出行、激发境外游的市场潜力有着非常大的刺激作用。因为出行需求越多的旅行者,对于货币自由的需求也就越高。人民币加入SDR后,直接用人民币的地方越来越多,省去了旅行者兑换外币的麻烦,让境外游降低了门槛。

众信旅行社顾震总经理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从国际金融上讲是地位提升了。但是人民币何时可以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被出境游的目的地国家所接受,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从目前看,国内公民出境消费,主要目的地都可刷银联卡,因为换汇带来的消费麻烦已经减少了很多。

人民币如能成为国际货币,确实给旅行社带来了方便。因为过去境外地接费用要用外汇结算,而在境内只能收取人民币,由于结算的滞后性,如果在收入顾客费用之后,到结算之前,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那么对旅行社来说就会有不小的风险甚至要贴钱。但是如果能用人民币结算,这个风险就容易化解了。

出国留学

以往较多考虑排名和费用 将来更关注学校是否适合

南京新东方国外考试部总监孙进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预测,人民币被纳入SDR后,会刺激游学和留学需求增多。

在选择去哪国留学这个问题上,南京很多家长一般考虑让孩子上初中时先出去游学,考察比较后由孩子决定选哪国。人民币被纳入SDR后人民币有望升值,家长舍得多送去几个国家游学,即便孩子今后不出国,也是开拓视野的途径。

另外,游学一般会看学校的世界排名、费用和是否能留下来工作,一直以来前两项指标考虑较多,而纳入SDR后更多地会考虑这个国家和学校是否适合孩子。

海淘

时尚达人淘宝贝更便利 对代购是利好不用换汇

时尚达人韩小姐很喜欢到海外购物,近年来她越来越能感受到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韩国为例,不但银联、支付宝能满足衣食住行的许多需求,像乐天百货、新世界百货这种大型商户,都可以接受人民币现金了。她认为,此次人民币加入SDR,能直接用人民币的国家和地区可能会越来越多,从而进一步为海淘消费者增加便利。

在欧洲代购的Nicole璐璐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说,对她们代购而言,今后方便换算不用换汇了,更有利。以前总是受到欧元汇率的影响,举例而言:今天如果收到了客人的定金,按7.5结算,第二天去找买手下单,也许汇率就涨到了7.6。虽然汇率差只有0.1,但对高额代购商品而言就是重大损失。比如卡地亚白金四钻手镯10500欧元公价,7.5与7.6的汇率差就是1050元人民币。将来人民币方便换算后,这样的汇率影响就会减小。

B 投资篇

意义不亚于当年入世

对A股、海外置业都是利好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被IMF选择纳入SDR的最直接变化,是人民币成为其他国家央行或战略性商业银行必须要储备一部分的货币。

机构表示,SDR地位类似于一个信用评级。入篮对金融业的影响或可比当年入世对实体经济的意义。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也可减轻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尤其在美元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有助于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坚挺,减少对“钱袋子”缩水的担忧。对A股投资、居民的海外置业都有利好。

A股

长期利好业绩增长的蓝筹股 惠及银行、纺织出口、出境游

人民币加入SDR对股市有影响吗?当年日元加入SDR后,日本股市出现了一轮超级牛市,疲弱的A股是否能迎来转机?据《证券时报》报道,专家表示,日本股市当初之所以能够出现一轮大牛市,并非是因为日元加入SDR,而是因为事后广场协议引发的日元升值。

另有机构表示,人民币纳入SDR,短期内难以对市场直接产生大量资金供给,更多的是提升市场的信心,尚无法改变资本市场整体宽幅震荡的格局。但长远看,将长期利好A股。

具体到行业和板块,申万宏源研究认为,将长期利好业绩确定增长的蓝筹股。

华泰证券分析则认为,银行股因其估值低、体量大、流动性好、回报高等特性亦有望受到青睐。

光大证券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虽然短期不会明显利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但长期将使出口企业在对外结算、吸引外资、海外投资等方面获得更大便利。利好纺织服装出口型企业。

国联证券认为,人民币加入SRD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认可人民币作为通用货币,以后中国国民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旅游、购物。这将进一步刺激我国的出境游及其消费。

据蚂蜂窝与中国银行2015年联合发布的《全球旅游购物报告》显示,在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目的占比中,有53.6%是以购物为主要目的,平均用于购物的费用占人均境外消费的55.8%,出境旅游购物市场规模已高达6841亿元。投资者可关注相关出境游标的。

房地产

到海外买房的需求或增多 房企境外融资会更有利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闫海峰教授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在市场上已有预期,因此对国内房地产市场而言,不会有太大影响。

“人民币加入SDR后,从短期看对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影响不会很大,还可以进一步观察。”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扬教授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但可能会对富裕人群的海外置业起到一定刺激和推动作用,尤其是对有孩子在海外留学并有条件的家长而言。”

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国际金融理财师张婷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和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会吸引外资进入中国投资。中国人的海外资产配置可以换一些外汇和投资一些海外基金,配置房产也是一种方式,要看回报怎样,因为很多国家是收房产税的。此外还可以配置一些黄金,抵御经济波动的风险。

此外,还有专家表示,长期看来,人民币加入SDR对房地产行业反而还是一大利好。现在很多上市房地产企业,其境外负债多为美元和港元。人民币“入篮”之后,人民币更有信誉,地产商可以跟国外投资者借到更多、更便宜的债。当然,在融资成本的节省之下,省了钱的地产商,是否会将房子便宜卖出仍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沈春宁 贾晓宁 徐兢 马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