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尝试“会发电”电梯 上下运行能量转化为电能

2016-10-04 09: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湾尝试“会发电”电梯

电梯通常是楼房的耗电大户,而台湾地区的一些楼房,目前正在尝试一种“会发电”的电梯,它可利用上下运行的能量转化为电能,达到节电效果。

近日,中国记协组织多家大陆媒体记者赴台采访环保“绿建筑”。在台湾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桃园三厂,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工厂楼房中有多部经过改装“会发电”的电梯。据悉,只要在现有的电梯设备上再加装一个电能转换系统,就可以将电梯在上上下下运行时产生的动能和势能转化为电能,并入大厦的电网后可以达到节电的目的。通过中央控制系统,每部电梯的发电效果都可实时观测。另外,这里的观光电梯均采用双层绿色玻璃,起到既隔温又采光的效果。经统计,这种改造后的“会发电”电梯,可节电约40%以上。

据工厂工作人员介绍,将普通电梯改造为“会发电”的电梯,费用不高。一般情况下,节约下来的电能两到三年就可以抵上投入的设备成本,再往后就可以产生实实在在的节电效益;而在大型商场和医院这样电梯使用频率更高的地方,只要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据了解,目前台湾已经有多个建筑使用这种“会发电”的电梯,节能效果良好。

据悉,台湾地区经过20年的发展,“绿建筑”的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相关配套制度已经初步建立,比如在台北、高雄等地的新建筑已有相关条例规定,必须要符合至少是“铜级”标准的“绿建筑”。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蒋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