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换个思路让“休假感”升级

2016-10-07 18:4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换个思路让“休假感”升级

新华社南京10月7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南京楼市限购突然加码,规定单身居民限购一套住房,让房产中介张明的长假戛然而止。为了抢在当晚12点前完成公司所有具备网签条件的合同上传,所有中介全部到岗。“靴子终于落地,太阳正常升起。传完所有材料的一瞬间,我感觉我的假期又回来啦。”忙到凌晨的张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孙子兵法·虚实篇》有云:“兵之形,避实而击虚。”“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意为用兵的规律是避开敌人坚实之处而攻击其虚弱的地方,而根据敌情变化而随时变化,称得上用兵如神。这个黄金周里,台风到、楼市乱、交通堵、景点挤,似乎样样都是阻碍我们享受休息的尴尬现“实”,也许该学习张明从“虚”入手,或回归内心、随遇而安,或聪明选择、理性消费,让假期体验回归。

“人挤人”“人从众”的现实面前,很多人选择在家门口文化游来滋养内心、找到愉悦。南京的先锋书店里,许多人找一个座位,点一杯咖啡,在这里慢慢翻阅书籍,悠闲度过一天。南京博物院里,许多参观者慕“法老·王”而来,只为领略古埃及与中国汉代文明的神秘。荔枝广场的电影院里,《湄公河行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等几乎场场爆满。当然还有完全宅在家里的,今年国庆哪里都没去的淮安税务部门公务员葛雨选择在家“葛优瘫”,抱着笔记本电脑刷片,顺便关注一下诺贝尔奖的结果,“我觉得这种文化过假期的方式让我真正得到了休息和放松,感觉自己的假期体验升级了”。

对于假期想出远门的人来说,“走马观花”式体验已经不能满足其对旅行的期盼。他们改投“民宿”怀抱来安放自己对于休闲娱乐、文化体验、品尝美食等的美好期待。上海某银行职员张君今年就订了一个在四川毕棚沟的民宿,她说:“和主人聊聊风土人情、请教最美旅行路线,与其他旅人聊聊天,让我觉得这个假期过得轻松又惬意。”

商家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提升游客的度假体验。过去,几乎家家都在打价格战,但无法作持久战,有些商家就从“虚”处入手——从提升旅行体验的小服务开始,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南京的夫子庙核心区目前已经全面实现免费无线网覆盖,游客在景区中再也不用担心“我这个月流量超了”的问题,还推出手机APP“智慧夫子庙”,不仅可以在这上面购买各景点门票,而且吃什么玩什么一查便知。

在消费方式上,国人也从过去的“不敢买”“爆买”日益回归理性消费。喜爱旅游的泰州退休市民史端回忆,过去出门的时候都带上不少现金备用,如今“旅行一条龙”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全部搞定;过去看到什么都觉得新鲜想买,回程时大包小包,现在出门旅行就是好好玩。“越来越多的人都重新重视放松身心,感受风土,而这才是人们出门旅行的初心吧。”史端笑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