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与党员张超的聊天记录

2016-10-09 08: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超 北京市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专业“嗅辨员”

千龙网记者:您好,“嗅辨员”这个工作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有些陌生,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性质和内容?

张超:我主要承担北京市垃圾粪便处理设施环境监测工作,针对北京市各个类型的垃圾处理设施进行现场环境监测,包括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垃圾转运站、垃圾堆肥厂、垃圾综合处理厂和粪便消纳站等共计50余个垃圾处理设施。

具体来说,就是现场监测当日气象参数,采集氨、硫化氢、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10个项目;承担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环境监测工作;参与北京市中水设施调查;参与中水除藻技术研究;参与房山、昌平、朝阳等区县的公厕规划;参与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规划及治理技术选择等科研课题。

千龙网记者:作为一名专业的“嗅辨员”,您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张超:我负责环境空气部分项目的检测工作,每年检测气体样品数量1800余个,特别是环境空气臭气浓度的嗅辨检测工作,带领嗅辨检测组实验人员针对各个垃圾处理设施现场采集的环境空气和有组织污染源气体进行嗅辨检测。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大垃圾厂去采集排放出来的“臭气”,并带回试验室通过“闻臭”来进行检测,采样的气瓶在带离试验室前,要提前对其进行抽真空处理。随后,嗅辨员需要亲赴垃圾厂的厂界位置采集一些环境空气,取样带回试验室,对臭气浓度进行检测。

从透明的玻璃气瓶中,用玻璃针管缓缓抽出一管从垃圾厂采集到的“臭气”,然后注入密封的袋子中。打开密封袋的出气口,一边用手轻轻捏着袋体,一边将鼻子凑近出气口仔细嗅辨。采集回来的样品,当天就必须进行嗅辨,以防采集回来的气体飘散或是变质。

千龙网记者:如何判定排放是否达标?

张超:一个嗅辨小组由6名嗅辨员和一名判定师组成。每个嗅辨员会发给3个密封的袋子,3个袋子中只有1个里面打入了从垃圾厂采集回来的样品空气,而其他两个袋子中则只有干净的空气。

嗅辨员用鼻子闻了袋中的气体后,觉得哪个袋子中有味道,就在相应的表格中打对勾,如果觉得没有味道,则在表格中打叉,无法确定就画圆圈。最后通过公式,算出样本的臭味是否达到国家标准。一般只要闻着臭,就说明排放可能不达标。之后,再由城管委来决定对垃圾厂的处罚或是整改。

千龙网记者:作为一名党员,是如何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的?

张超:我自2005年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工作。我在2013年度和2014年度被评为科研所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度和2014年度科研所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