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在福建泉州启动

2016-10-12 00: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在福建泉州启动

11日,“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正式启动。同时,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通过该平台实现海外首播,在土耳其、缅甸、泰国等多个国家落地播出。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季星星指出,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沿线国家和世界人民对中国国情的理解。他希望,新启动的“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继承发扬丝路精神,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讲好中国故事。

“纪录片是形象展示中国发展进步重要的文化传播载体。近年来,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影视产业中新的亮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闫成胜认为,该平台为纪录片的播出、发展和国际传播提供了更多元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将搭建纪录片数据资料库平台,以纪录片为核心内容资源,通过多媒体手段,集纳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纪录片资源和播出渠道,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纪录片行业的片源共享、节目互换、联合拍摄、业务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表示,该平台将整合国内优秀纪录片资源,转换语言后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送,促进沿线国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现实情况的了解,同时也将秉承开放理念,在现有基础上广泛吸纳沿线国家纪录片制播机构的参与,广泛引进和吸收沿线国家优秀文化成果,尝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网络创新。

作为“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纳入的首部作品,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和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以“海丝”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为出发点,以历史交往为背景,以现实中鲜活的人物故事为主体内容,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精神风貌。

“平台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译制成65种语言。”田玉红告诉记者,“将纪录片内容转换为沿线国家能够听懂的语言,并在沿线国家的电视台、网络媒体、移动端上播出,加大沿线国家对中国的了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