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学有本源”的政治家

2016-10-12 14:1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毛泽东:“学有本源”的政治家

编者按:《党的文献》刊发戚义明文章《领导干部应该“学有本源”——从青年毛泽东的一封信说起》中记述了,1917年,青年毛泽东给老师兼好友黎锦熙写了一封信,提出了“学有本源”的理念。本着这个理念,毛泽东在后来的学习工作革命实践中,逐渐明确了解决当时中国问题的大本大源之道,也就是确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信仰,成为“学有本源”的政治家。文中写道:

1917年8月23日,正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的毛泽东,给老师兼好友黎锦熙写了一封信,分析了他对时局的看法。其中有这样两段话:

愚意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今日变法,俱从枝节入手,如议会、宪法、总统、内阁、军事、实业、教育,一切皆枝节也。枝节亦不可少,惟此等枝节,必有本源。……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

当时的中国正处于社会动荡、新旧文化的激烈交锋之中。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然而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改变旧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分析时局,毛泽东说了上述这番话。他认为,变革中国的方子开了不少,但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俱从枝节入手”而“本源未得”,没有抓住病根。对于当时的军阀政客,毛泽东认为他们“胸中茫然无有”,“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只剩“手腕智计”。这样的政客与古代奸雄无异,无补于中国世事。只有“学有本源”、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才是中国之所需,才能求得中国面貌之根本改变。

在1917年8月给黎锦熙的信中,毛泽东还说:“十年未得真理,即十年无志;终身未得,即终身无志。”当时,他因未得大本大源之道而心中茫然。而到了1920年夏后,毛泽东心中的解决中国问题的大本大源之道开始明确起来。他明确提出:对中国问题,“不赞成没有主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决”,“要有一种为大家共同信守的‘主义’”;“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这个主义,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所谓“学有本源”,就是不能靠“手腕智计”、耍小聪明,而要修学储能,以马克思主义的深厚学养作为为人做事之支撑;同时,要将“外观之识”与“内省之明”结合起来,注重修身养性。只有在治学穷理、修养为人、办事从政等三个方面相互贯通、互为表里,皆能为世人之楷模,这才是“学有本源”的大政治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