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2016年年会在莫斯科举行

2016-10-12 2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0月12日下午,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年会开幕式在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举行,本届年会由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主办,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承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负责联络、协调。

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罗夫斯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及来自美国、白俄罗斯、巴西等9个国家的31家二战类博物馆、国际组织的馆长(或代表)出席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首届年会全体会议和“二战抗日战场”主题学术研讨会。

年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召开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首届年会全体会议,第二阶段是召开“二战抗日战场”主题学术研讨会。

第一阶段的年会开幕式上,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罗夫斯基首先致开幕辞;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武器与军事历史委员会主席艾娃·索菲·恩斯特尔致辞。

会议首先讨论了接收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新成员的议题,同意接收“布列斯特要塞”纪念馆、加拿大华裔军事历史博物馆、鞑靼斯坦共和国民族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六家博物馆为二战博物馆协会成员单位。

会议选举通过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白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德米特里·什利亚赫金担任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的决议。

接下来,来自各馆的与会代表们就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未来主要工作方向做工作报告,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抗日战争纪念馆、美国休斯敦大屠杀博物馆、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马来西亚槟城战争博物馆、韩国独立纪念馆、伪满皇宫博物院、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武汉中山舰博物馆等各馆代表总结了协会的年度工作成果,并就协会秘书处工作、未来发展规划、学术研究、会员合作方案、教育及文化宣传项目以及吸纳新会员等方面纷纷发言,并达成了共识。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参加协会的各项工作,促进协会的发展,推动二战史的研究,努力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的目标。

会上,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秘书长、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罗夫斯基发表了题为《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与协会其他会员的合作项目》的工作报告,他指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自2015年9月在北京成立以来,在二战史研究、互办展览、博物馆会员间的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希望能够有更多二战类博物馆加入协会,以促进协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扎巴罗夫斯基馆长还积极肯定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秘书处为年会及展览的顺利举办所作的努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发表了题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秘书处工作及未来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李宗远指出,致力于学术平台、信息平台、数据平台、活动平台、交流平台等五个平台的建设,维护人类正义史实,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作为国际二战类博物馆间交流与合作的国际性文博专业组织,自成立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认为,协会之间不仅可以合作办展、人员互访,还可以通过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互相出席重大纪念活动、开展课题研究、联合完成国际性学术或文化项目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成员加入到协会大家庭中,共同致力于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愿景。

同时,与会代表对关于会费缴纳办法、下一届年会举办地点和时间、协会2020年工作规划等进行意见交流,并最终通过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首届年会决议。

年会的第二阶段是“二战抗日战场”主题学术研讨会,讨论分三场进行。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战略问题中心、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事科学院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以及来自白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馆的馆长们针对二战时期的抗日战场、二战时期的苏联武装力量、中国的抗日战争等主题进行学术讨论,各抒己见,取得圆满成果。

除此之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

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简介

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于2015年9月7日在中国北京宣告成立。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非政府性民间组织。该协会的成立,搭建了国际二战类博物馆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协会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由中国抗战纪念馆发起成立、秘书处常设中国的国际二战文博专业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美国休斯敦大屠杀纪念馆、韩国独立纪念馆、日本长崎民间和平资料馆、白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乌克兰卫国战争纪念馆、意大利军事航空历史博物馆、斯洛伐克民族起义纪念馆、巴西二战烈士博物馆、马来西亚槟城战争博物馆等11个国家的35家知名二战类博物馆。

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定位为非政府、民间性的专业组织,以搭建国际二战类博物馆间交流合作平台,提升二战类博物馆及专业人员之间交流水平,开展二战史共同研究及展示诠释,进行和平教育,以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为宗旨。

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二战史共同课题研究,推进二战遗迹研究、传播工作;组织协会内部进行展览互换、档案资料共享、人员互访、举行学术研讨会、业务培训班等业务交流活动,为二战类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开展与二战相关的重要纪念日的庆祝活动;共同开展和平教育活动;传播二战类博物馆的工作新闻及信息;提升公众对二战类博物馆中收藏的藏品及展览的兴趣,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二战类博物馆参观;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和其他信息资源库,促进协会成员更加有效地工作;协助成员完成其所承担的国际性项目等。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