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治理的重庆案例:预计前三季度经济增长10.7%

2016-10-15 00: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治理的重庆案例:预计前三季度经济增长10.7%

中国西部直辖市重庆2016年前三季度预计经济增长10.7%。重庆市长黄奇帆14日向多国政党领导人、政要、智库学者及工商界人士介绍经济治理经验。

以“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为主题的“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14日在重庆举行。各个国家、各国政党都在探寻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复苏经济的治理良方。在全球经济低迷期,重庆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受到国际国内关注。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黄奇帆在“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表示,重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综合平衡。

他着重介绍重庆三方面情况。

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他认为,经济存在“冰火两重天”的状况,有的产品产能过剩,有的领域又未能满足市场需求。重庆抓住市场需求旺盛的电脑、手机、汽车等产业大力发展,生产了世界三分之一的笔记本电脑、五分之一的手机,并成为中国汽车产量最高的省市。

在这些产业到达“天花板”之前,重庆又依据“中国制造2025”的指导,培育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物联网、机器人、石墨烯和纳米新材料、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页岩气、MDI一体化、生物医药、环保装备等。黄奇帆说,这十大产业2016年上半年产值增长超过30%,全年预计产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黄奇帆称,按照中共中央部署,重庆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他列出成果清单:到2016年9月,重庆去除了500余万吨钢铁产能、900余万吨煤炭产能、700多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消除1000多个僵尸企业,为企业降低各类成本500多亿元人民币。

三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创新能力。黄奇帆说,重庆推进了64项重点改革,如PPP投融资改革。身处内陆的重庆已形成水、陆、空交通枢纽和一一对应的口岸、保税区组成的“三个三合一”的开放平台。为增强创新能力,重庆下决心今后几年,每年R&D投入要保持20%以上的增长。

最后,黄奇帆列出一串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重庆预计经济增长10.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社零总额增长13%左右,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约16.1%。他说,正是得益于上述措施,重庆经济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