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一航天员天上生活揭秘:骑自行车锻炼 食品种类近百

2016-10-16 10: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神十一航天员天上生活揭秘:骑自行车锻炼 食品种类近百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今日表示,此次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任务,为了航天员的营养健康,进一步丰富了航天食品,种类达到近百种,食谱周期达到5天,膳食结构也更加科学。

16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会上,有记者问:中长期飞行对航天员有哪些不利影响?神舟十一号任务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航天员健康生活和有效工作?

武平回应,随着飞行时间的增加,太空环境对人体带来的不利影响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心血管功能减退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还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肌肉萎缩和骨丢失问题。此外,长时间飞行后,航天员返回地面时的重力再适应反应症状会较为明显,重力再适应时间也会相应延长。

武平表示,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2名航天员,将在轨工作33天,为保障他们能够健康生活、高效工作,从四个方面采取了措施。

一是医监医保方面。飞行期间将综合利用医疗询问、基本生理指标检查、尿常规检测、心肺功能检查等手段,定期对航天员实施健康状态评估;飞行期间,将更加注重舱内微生物控制,并配备了预防治疗药品和相关医疗器械,以此来确保航天员健康。此外,本次任务首次建立起天地远程医疗支持系统,通过天地协同会诊,来解决航天员在轨“看病”问题。

二是失重生理效应防护方面。神舟十一号飞船配备了防护装备和锻炼设备,尽量降低失重对航天员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航天员可以使用套带,来解决飞行初期出现的头晕、鼻塞等不适反应;通过使用拉力器和自行车功量计锻炼、工作时穿着企鹅服,对心肺功能下降、对肌肉萎缩和骨丢失等进行综合防护。

三是营养健康保障方面。此次任务进一步丰富了航天食品,种类达到近百种,食谱周期达到5天,膳食结构也更加科学;同时还考虑了一些个性化需求,食品的感官接受性也增强了。“任务前,航天员在地面进行试吃,他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应该说,这些食品可以满足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的能量摄入和营养需求”,武平说。

四是心理支持方面。针对本次飞行任务时间长的特点,加大心理支持力度。在专业心理医生的支持、亲情交流和航天员团队支持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支持手段。比如:研制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心理舒缓系统,升级了天地信息交流系统,方便航天员与地面双向沟通、可以传递邮件,可以与亲朋好友进行音频、视频交流,以此来缓解航天员的压力,保证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