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粮食减产逾500亿公斤

2016-10-17 00:4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粮食减产逾500亿公斤

新华社南京10月16日电(记者赵久龙)记者从16日在南京开展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上获悉,2016年前6个月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半年,中国变暖幅度明显高于全球,气候变化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越来越大。气温每上升1℃,粮食产量将减少10%,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导致的粮食减产超过500亿公斤。

16日是第36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第26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当日,国家粮食局、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气象局、全国妇联、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开展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2016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该活动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1880年以来的130多年里,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上升了0.85℃。近半个多世纪,全球极端气象频繁发生,到2015年全球严重干旱地区面积比例升至14%,2016年前6个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半年。冰雪量显著减少,强降水频率增加,海平面加速上升,最近100年上升了19厘米。

中国变暖幅度明显高于全球,1951年至2012年间,我国地表平均气温升高1.38℃,平均每10年升高0.23℃,几乎是同期全球的两倍。区域性高温、干旱、暴雨洪涝事件增多,登陆台风偏多偏强,冰川退缩加速,中东部霾日数明显增多。

气温不断升高,灾害日渐频繁,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越来越大。气温每上升1℃,粮食产量将减少10%。极端气候导致全球小麦平均每10年减产1.9%,玉米减产1.2%。我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每年因气象灾害导致的粮食减产超过500亿公斤,其中旱灾损失最大,约占总损失量的60%。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说,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同时,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将导致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粮食生产、收获、储藏、加工、包装、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推动构建能够适应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粮食供应保障系统,促进粮食减损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表示,我国粮食减损增效成效显著,2014年至2015年,通过价格托底、整晒提等、产后减损等措施,带动农民直接增收约1400亿元。通过加强新仓建设和危仓维修改造,平均储粮损失率下降3%。大力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庭院储粮损失率下降6%。着力改善运输设施设备,粮食运输损耗率下降2%。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久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