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小故事】飞夺泸定桥

2016-10-19 13: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泸定桥

红军占领安顺场渡口后,发现用这几只小船将几万红军渡过大渡河,最快也得一个月。军情紧急,红军必须抢占上游的泸定桥。1935年5月26日上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商量后,当即作出了夺取泸定桥的命令。

大渡河是岷江的一大支流,当地有“五月安顺不渡江”的古训。但是,红军必须渡过大渡河,不然就会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前后夹击,就会全军覆没。所以,红军决定,沿大渡河左岸、右岸同时北上,火速夺占泸定桥。

中央命令:红4团抢占泸定桥。

接到电令的时候,红4团距离泸定还有240里路程。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按照正常的行军速度,两天要赶240里是很困难的事情。何况这个时候红4团刚经过鏖战,全团的人都非常疲惫,加上山道又窄又滑,当时正下着瓢泼大雨,怎么才能完成中革军委交待的任务?

“不完成就是死路一条!”在团长黄开湘和政委杨成武的鼓舞下,全团士气高涨,“走完二百四,赶到泸定桥”。1935年5月27日晨,全团人马朝泸定桥方向全速前进。

天黑了,伸手不见五指,如注的大雨浇灭了火把。由于时间紧张,根本来不及吃饭,红军战士都空着肚子急行军。实在太饿了,就抓一把生米送进嘴里;实在太渴了,就捧把雨水喝一口。途中有人体力不支倒下去了,有人实在走不动了,就拄着拐杖往前走。

经过2昼夜强行军,29日晨红四团顺利占领了泸定桥西桥头。这时部队其实也就到了三分之一,大部分人都因体力不支掉队了。

团里把人分成三拨,一拨负责夺桥,一拨负责掩护,另一拨负责从下游偷渡过河,再和夺桥部队配合夹击守城敌人。

泸定桥是康熙年间修的老桥,已经200多年了,全长101.67米,用13根铁索从东岸拉到西岸,每根铁索有碗口粗。4根铁索在桥两边作扶手用,9根铁索作底链用。它横跨在汹涌奔腾的大渡河上,两岸是峭壁,东桥头与泸定城相连。

在红军到达之前,守城川军4旅38团已将桥上的木板拆除,只剩下悬空的铁索。

只见大渡河水深流急、两岸群山险峻、河面水雾缭绕。泸定桥离水面有好几丈高,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似的。现在连木板也被敌人抽掉了,只剩下铁链。向桥下一看,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的山峡里直泻下来,撞击在岩石上,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涛声震耳欲聋。 川军凭着天险,疯狂地向红军喊叫:“来吧,看你们能飞过来!”

下午4点,红1军团2师4团2连连长廖大珠率领22名突击队员,攀踏着铁索,向对岸冲击。霎时间,军号怒号,红军的各种武器一起开火,子弹像旋风一样射向对岸的川军,两岸枪声大作,喊杀之声震天动地。

只见22名突击队员手持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10来颗手榴弹,在队长廖大珠的率领下,扶着桥边的铁索,一步一步向前攀行。3连战士跟在22名勇士后面铺桥板, 1连战士跟在3连后面,在铺好的桥板上射击。

看着离自己越来越近的红军,川军惊骇地瞪大了眼睛:红军敢在铁索桥上进攻,太不可思议了。

眼看红军接近桥头时,川军把堆在东桥头的桥板点着了。面对熊熊大火,南岸的红军首长大声喊道:冲过去,别怕火,敌人垮了!冲啊!

最前面的队长廖大珠高喊:冲啊!跟我来!第一个冲过火海。第二个冲过火海的是苗族小战士“云贵川”。接着,突击队员一个跟着一个冲进大火之中,冲过火海,占领了泸定桥桥头阵地。

3连战士跟在22名勇士后面,铺好了桥板。后续红军踩着桥板,不顾一切猛冲,红四团英勇地夺下了泸定桥。

经过激战,红军占领泸定城。与此同时,红1师和干部团击溃川军的阻击,胜利到达泸定城,策应了红4团的夺桥战斗。

红军凭着一股子勇往直前的劲头,打开了一条前进的通道。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