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小故事】一棵人参

2016-10-19 13: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92图片1

二郎滩渡口

991图片1

太平渡渡口

1935年1月19日,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来到赤水河西边的扎西地区。蒋介石立即调集大军,企图围歼红军与扎西地区。

毛泽东认为:红军一渡赤水后,国民党的军队大部被调集到四川、云南交界地区,贵州北部空虚。所以红军要二渡赤水,进军黔北地区。2月11日,中央红军各纵队东进,向赤水河开进。

2月18日,红一军团经石夹口来到走马坝宿营。走马坝(位于今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是个大寨子,住着好多人家。红军的一位营长就借住在贫农方少周家。

方少周69岁的老母亲卧病在床。由于家境清贫,缺乏营养,加之老病缠身,没有东西吃,家里只有青菜萝卜,老人已气息奄奄,朝不保夕,一家人束手无策,要医无钱,欲救无药,只有死路一条了。

红军营长知道后,就主动进屋去看望老大娘。只见老大娘面带菜色、瘦骨嶙峋,喘气犹如细丝,看来老人快要不行了。营长赶紧叫来卫生员给老大娘检查。

卫生员检查后说:营长,老大娘长年挨饿,营养不良,必须补充营养。

红军队伍缺吃少穿,到哪找有营养的东西呢。

忽然,营长想起了自己挂包中藏了许久一根人参。那是准备革命胜利后,送给自己老弱多病的母亲吃的。眼前的方大娘,急需营养,那就把人参给方大娘吃吧。

想到这儿,营长从挎包里掏出人参,对方少周说:这是根人参,你拿去给大娘熬碗参汤,给她补补。

方少周见到人参,赶忙说:我家穷,买不起人参。

营长知道方少周误会了,就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你的妈妈就是我妈妈,拿去吧,不要钱。

方少周明白了营长的意思,感激地接过人参,转身去熬参汤了。

一会儿,热呼呼的参汤熬好了。方大娘服了参汤后,脸上有了血色。晚上,又连服两次,病情大有好转,全家老小喜不自禁,连连感谢红军,红军营长也露出笑颜。

第二天一早,营长就随着红一军团向赤水河出发了。2月21日,红军全部渡过赤水河,向黔北地区进军。28日,红军第二次占领遵义城。

匆匆一晚,方少周全家不知道红军姓甚名谁,以后再也没有见过这位营长。但是,方家老小始终念念不忘红军营长“赠参救母”的恩情。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