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杂技之乡迎客忙

2016-10-19 13:51 中青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杂技之乡迎客忙

羊角上装饰着红色丝绸、身上套着一辆颜色喜庆的小车,车身上写着“坐羊车,发洋财”……一只白色的大山羊和它拉的车吸引着来往游客的目光。这辆羊车的主人是今年72岁的闫师傅。

闫师傅是吴桥杂技大世界附近的村民,在杂技大世界中赶羊车已经有20年了,这是他换的第3只羊。来往的游客大多持观望的态度,偶尔有好奇的人会上前询问价格,听到“坐一次十块”后往往就摆摆手走了。“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挣百十来块。”闫师傅说。这对他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我们靠着杂技大世界的便利,虽然没有绝活,但也能拉个羊车挣钱养家糊口。”

刘师傅也已至古稀之年,与闫师傅不同的是,他是杂技大世界里有“绝活”的人。

在一片叫好声中,精瘦的刘师傅慢慢地倒立在了一根直径只有五毛钱硬币大小的铁柱上。刘师傅是杂技世家出身,练习头顶倒立这项“绝活”起码有60年了。但由于其难度性较大和对身体带来的损害,刘师傅的后辈中已经没有人练习这项“绝活”了。这项“绝活”目前已被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吴桥杂技大世界中,省级及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多达十几项,其中的传承人不乏像刘师傅这样的老艺人。在吴桥杂技大世界,50岁以上的艺人占到了4%。出于对杂技艺术的热爱,这些老艺人“只要能演出,只要身体好,就会一直演下去”。这也印证了响遍吴桥的民谣: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

刘师傅正在向观众介绍“头顶倒立”这项技艺

吴桥“杂技之乡”的美名也吸引着周边地区的游客。据吴桥杂技大世界副总经理闫先生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杂技大世界日接待游客已达到两至三万人,这些游客主要来自京津冀等周边地区。

吴桥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冀鲁交界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形势面前,吴桥正在全面推进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化的发展。目前,吴桥已经形成了杂技教育、杂技旅游、杂技演出和杂技魔术道具研发4大杂技文化产业支柱。

责任编辑:陈增昊(QZ0008)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