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小故事】天降神兵

2016-10-19 13: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天险腊子口

红军走出荒无人烟的草地后继续北上,1935年9月13日,红军陕甘支队(也就是中央红军的红一方面军)由俄界出发,沿白龙江东岸,爬高山、穿密林,歼灭了国民党的堵击部队,9月17日到达岷山脚下的腊子口。

腊子口是岷山山脉的一个重要隘口,是四川通向甘肃的门户,周围崇山峻岭,地势十分险要。两个悬崖绝壁间夹着一道长30米、宽8米的口子内,两边绝壁峭立。山中一道河水急流而下,隘口处的河上架着一座木桥,横跨于两岸陡壁之间,这是通过腊子口的唯一通路。

国民党新编第14师鲁大昌部队的两个营,驻守在腊子口。1个营扼守隘口,1个营配置在隘口后边的三角形谷地。桥头和山崖上构筑了碉堡,形成交叉火力网。

夺取腊子口,是中央红军突破敌人封锁、进入甘南的关键性一仗。腊子口再险,红军也要攻下来,否则就得重回草地。

毛泽东果断地下达了“两天之内拿下腊子口”的命令。

1935年9月17日傍晚,红1军2师4团兵分两路。一路由政委杨成武率领6连从正面进攻,夺取木桥;另一路由团长王开湘率领1连、2连,悄悄地迂回到腊子口右侧,攀登陡峭的崖壁,摸到敌人后面去。

担任正面进攻的6连向腊子口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由于地形不利,兵力无法展开,几次冲锋都没有成功。

迂回部队摸到腊子口右侧峭壁下,只见峭壁有七八十米高,仰角达到七八十度,连猴子也难爬上去。怎么办?

这时,一名十六七岁的苗族小战士自告奋勇地说:我能爬上去。大家一看,这不是“云贵川”吗。原来,“云贵川”是在红军经过贵州时参加红军的。他说一口不太地道的贵州话,从江西、福建来的红军听起来,觉得云南、四川、贵州的口音都差不多,就亲切地送了他一个外号“云贵川”,而他的真名实姓却记不清了。

连长一听,挺高兴,又有点疑惑:这么陡的悬崖你能爬上去?

“云贵川”听出了连长的疑惑,就说:我们家里穷,我从小就跟着父亲上山采药,爬山攀岩是常事,我能爬上这个悬崖。

连长把“云贵川”的建议报告给团政委杨成武,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团政委杨成武用一匹高头大马把“云贵川”送过了水流湍急的腊子河,到了山下。只见“云贵川”赤着脚,腰里缠着用绑腿结成的长绳,手持带铁钩的长竿,钩住悬崖上一颗胳膊粗的歪脖子树,两手握住竿子,一把一把地往上爬,两只脚抠住石缝。到了竿子的顶点,喘口气,又用同样的办法,继续往上爬。陡壁上的荆棘扎破了他的脚,但他全然不顾,一点点地接近了山顶。

腊子河对岸小树林中的团政委杨成武,当看到“云贵川”就要爬上山顶了,才扭了扭仰得有点发僵的脖子,长长地地舒了口气。

“云贵川”爬上去后,将事先接好的绑腿缠在树干上放了下来,然后顺原路下了悬崖,回到了腊子河对岸。

“报告首长,我爬上去了!”

“你爬山真有两下子!”

“你和猴子一样灵活!”

夜里凌晨3点,4团团长杨开湘率领1连和2连,沿着“云贵川”探好的线路,攀着绳子,一个接一个地上到了山顶。

天亮前,山上、山下的红军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

爬上悬崖的红军向碉堡扔下密集的手榴弹,敌人鬼哭狼嚎地逃了出来。国民党鲁大昌的部队太迷信险要的地形了,就连碉堡都没有修顶盖,他们觉得不会有任何人从上面进攻的。当红军战士突然出现在后方,向没有顶盖的碉堡投去一颗颗手榴弹时,个个吓得魂飞魄散,扔下枪支仓惶逃命。

正面强攻的红军轻、重机枪一齐扫射,6连战士抡起大刀,冲向木桥,向敌人左砍右杀,峡谷里刀光闪闪,鲜血四溅。

红军终于夺下了天险腊子口,走出了雪山草地的藏民区域,打破了蒋介石妄图利用恶劣的自然条件“困死”红军的阴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