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小故事】草帽计

2016-10-19 14: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

贺龙(左)、任弼时(右)关向应(中)

1934年夏天,贺龙率领的红二、六军团向贵州进发,遇到蒋介石派出的大量人马围追堵截,可以说是后有陆地追兵,上有敌机轰炸、扫射。

一天上午,骄阳似火,天气酷热,地上的草木都快被烤焦了。红军战士头上戴着有一颗五角星的草帽,仍然热得汗流浃背。忽然,天空中传来了嗡嗡嗡的敌机声。贺龙镇定地指挥全体战士到山林中隐蔽。山林中,贺龙在思考着什么。敌机在空中盘旋了几圈,没有发现红军的踪迹就飞走了。战士们刚要喘口气休息一下,侦查员来报告说:后面有一个团的白军追上了了。贺龙点点头,命令部队继续赶路。

队伍在烈日下行军,翻过了一座大山,眼见是一块平坦的山场。贺龙仔细地观察了地形,下了一道命令:“同志们,摘下草帽,丢在路边,继续前进!”战士们听到命令后面面相觑,感到莫名其妙。现在正是酷热难熬、风雨集中的夏季,草帽是遮阳避雨的随身宝,为什么要丢掉呢?有的说,贺龙同志葫芦里又在卖什么药,实在叫人猜不透!也有的人说,贺龙同志要我们这样做,一定有他的道理。战士们虽然有些想法,但命令一定要执行。战士们不情愿地摘下头上的草帽,丢在道路两旁。贺龙看了,哈哈一笑,命令队伍迅速转移。

12

红军当年的草帽

红军过去没多久,后面国民党一个团的追军急急赶来了。白军都没带草帽,在酷热的太阳下,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眼冒金花。他们突然发现山场里遍地的草帽,感觉喜从天降,一窝蜂似的抢着把草帽戴在自己的头上。白军军官眼见红军把草帽扔得遍地都是,也得意忘形,认为红军是丢盔弃甲、狼狈而逃。也就不去阻止当兵的抢草帽,自己也抢了一顶草帽戴在头上。白军带上红军扔下的草帽后,个个眉开眼笑,又继续去追赶红军了。

正在这时,天空中又传来敌机的轰鸣声。白军一点也不介意,知道飞机是配合他们追赶围堵红军的。可是飞机上驾驶员不是这样想的。他们这些天天天在空中飞呀飞呀,到处找红军,可是连红军的影子都没看到,为此,没少挨长官骂。这回终于发现了这支带着戴着草帽的“红军”了。再降低高度一看,看清了草帽上的红色五角星。“没错,正是‘红军’”。飞机上的驾驶员喜出望外。几架飞机联合行动,向饿鹰抓小鸡一样俯冲下来,对着这批“红军”轰隆隆地一阵狂轰滥炸。白军被炸得哭爹喊娘、血肉横飞,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有的白军一边逃一边骂:“他妈的,狗日的,干么自己炸自己!”白军当官的气急败坏,边朝天上放枪,一边跳着骂:“你他妈的混蛋,我要到蒋委员长那里告你们!”敌机驾驶员怎么也想不到是炸的自己人,一边猛烈轰炸,一边琢磨着回去领奖赏呢!

红军战士得到了这个消息后,大家个个拍手称快,称赞贺龙神机妙算。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作者:徐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