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对话罗马尼亚红酒文化双向交流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10-20 1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益阳市政府领导和罗马尼亚驻华商务参赞介绍活动情况

千龙网北京10月19日讯 10月19日上午,由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促进中国安化黑茶对话罗马尼亚红酒文化双向交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来自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罗马尼亚工商总会、罗马尼亚在华文化交流中心会议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发布会由益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正清主持,益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显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沃雷尔、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安化县人民政府县长肖义在主席台就坐。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寿保出席发布会。

益阳安化被称为中国黑茶之乡,千百年来安化黑茶在时间的长河里积淀传承,历久弥新。在历史和时间的演化中,安化茶人创制了安化千两茶以及天尖、贡尖、生尖等世界独一无二的黑茶珍品,千两茶以外形古朴大器、制造工艺特殊而享有“中国茶文化的化身”和“世界茶王”的盛誉,是中国茶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独特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加工工艺和成茶机理,也形成了黑茶独特的功效。而远在万里之外的黑海之滨的罗马尼亚,被形容为“酒神巴克斯(Bacchus)的国家”,拥有超过四千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适宜的气候跟肥沃的土壤以及时间的美妙结合,让罗马尼亚品类繁多的优质红酒成为世界追捧的对象。因罗马尼亚法律对酿酒的严格规定,让罗马尼亚红酒拥有更加高贵的颜色和柔和的口感

发布会上益阳市市长许显辉介绍了“时间发酵的味道——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对话”活动的相关情况,此次活动由罗马尼亚商会、湖南省贸促会主办、益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于11月9日至12日在湖南省益阳市举行。活动以“时间发酵的味道”为主题,开展安化黑茶仙子和罗马尼亚红酒仙子选拔大赛、益阳市和罗马尼亚米济尔市缔结友好城市仪式、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品鉴洽谈会暨跨界高峰对话、中罗友谊之花焰火晚会、罗马尼亚红酒走进中国黑茶之乡五大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此次黑茶与红酒的合作,将开启多元营销的新时代,同时在地方文化产业以及地区旅游业中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间,促进中罗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合作关系。

许显辉同时表示,黑茶与红酒共同拥有时间发酵的味道,同样悠久的历史与相似的色泽,同样神秘的工艺与厚重的文化。中罗两国深厚的友谊,让黑茶与红酒有了更多的对话空间,让对话活动有了更深的战略意义。许显辉说到,罗马尼亚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之一,开展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对话活动,加深和推动中罗经贸往来,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落实。

在记者提问环节,沃雷尔、傅丹舟、肖义分别针对记者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沃雷尔在谈到中罗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关系时说,罗马尼亚具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对中国文化也非常了解,可以作为中国与整个欧洲合作交流的桥梁。傅丹舟介绍道,湖南投资环境吸引力的逐步增强,与世界各国的经贸文化交流也随之增多,湖南省贸促会将致力于推动湖南本土企业“走出去”,吸引国际企业“走进来”,全力打造全方位互通共享的经贸平台。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