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商业街与消费者之间要建立感情链接

2016-10-20 14:4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中国商业街与消费者之间要建立感情链接

中新网海口10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  第十四届“2016中国(海口)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暨全国商业街旅游供给侧改革经验交流会”20日在海口召开。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商业街普遍存在五大短板,商业与消费者之间要建立感情链接。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作《打造新消费理念下的特色商业街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演讲中指出,中国各地商业街区普遍存在五大短板:业态单一缺乏层次、绿化景观效果不佳、文化艺术因子欠缺、人性化设计不足、统一管理机制缺失。

陈丽芬指出,商业街区是零售行业的核心载体,同时也是城市的名片、文化的窗口和个性风貌的体现,商业街区的供给侧改革路径就是创新转型,从低级的购物需求,逐步提升到中级的休闲需求,再升级到高级的体验需求。商业要变成一个复合体形态,要有物理基础形态和相应的商品体验形态、服务体验形态等几个形态融合,商业和消费者之间要建立感情链接。

她指出,特色商业街区要遵循如下方针:生态化、文脉化、艺术化、个性化、人性化和体验化。

中国著名商业街专家、中国步行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说,商业街区要努力打造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五有”商街发展理念,他提出努力实现商业繁荣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品牌首选地、市民休闲地的“五地”商街发展目标。

与会专家对海口抓住旅游供给侧改革和旅商融合的主线,培育出海口复兴城中国香街、骑楼老街、观澜湖电影公社、火山特色街等一批商业街区的成功经验给予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一年一度的“中国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是全国商业街区行业唯一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公信力、影响力的品牌年度会议,截至去年已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巡回举办十三届,本届年会是首次在海口举办。来自全国60多个城市的政府、商业街区主管部门、建设管理机构、行业协会、品牌开发商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