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2016-10-20 15:0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编者按:2013年7月,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这一场“赶考”中,中国共产党从自身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重大课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出庄严承诺。刚当选总书记,他就提出要坚持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篇幅最多,而且始终贯穿着一个明确的主题——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他在江苏考察时,更是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上了“全面”二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绝非一时兴起,更不会半途而废。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从严治党正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拓展。

正如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所说,全面从严治党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勾勒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实践逻辑。

守信仰 为党员干部“补钙”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伊始就明确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为此奋斗。

革命年代,为了人民解放,冲锋在前,甘洒热血。

建设时期,为了百姓温饱,夙兴夜寐,鞠躬尽瘁。

改革阶段,为了群众小康,东奔西走,殚精竭虑。

他们并未考虑自我,心中始终装着“人民”。

这应该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初心”。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接受《中华儿女》杂志采访时就曾自问“初心”:“在第一步跨入政界之前,首先要在思想上弄清楚两个问题,这就是你要走的是什么路?你所追求、需求的是什么?”对此,他有清醒认识:一是要立志当“公仆”做大事。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二是在从政的整个过程之中,不要把个人的发展、升迁作为志在必得的东西;三是要有不怕艰难险阻,持之以恒干工作的准备。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2012年,就任总书记刚两天的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员干部问题的根源。这像是对“初心之问”回答的补充。他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总书记不厌其烦地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讲党员的信仰、宗旨、理想。

他对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说,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他给省部级领导干部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他向县委书记提出,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宗旨和理想信念是紧密联系的。坚守信仰、秉承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还在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他认为,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上,要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为衡量的标准。

精神上“缺钙”,会导致行动上“乏力”,进而影响党的肌体健康。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要求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举措。

改作风 中央带头“降虚火”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延边考察第二站:光东村水稻基地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把党的优良作风继承下来、发扬下去,敏于行、慎于言,降虚火、求实效,实一点,再实一点。“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

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央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3年多时间里对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进行了考察调研,用实际行动引领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

进地震灾区,在四川芦山住临时板房;

走田间地头,在湖南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

看邻里街坊,到北京大杂院关心居民取暖怎么办、上厕所远不远;

上边关哨所,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和哨兵一起执勤站岗;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他多次强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走群众路线,也是他的一贯作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郑板桥的名诗《竹石》。习近平曾将此诗稍作改动,表达他的亲身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他说:“7年上山下乡的经历使我获益匪浅,同群众结下了较深的情谊,为成长进步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习近平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时的工作照。(新华社发)

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正定县委有两辆吉普车,除了急事,他很少乘坐,总是骑着自行车,穿梭于滹沱河两岸。他说这样既省汽油,又能联系群众。从滹沱河北到河南,是一片大沙滩,常常需要扛着自行车前行。当地老干部张五普回忆说:“那时我在西兆通公社任书记,他一个人来调研,骑一辆旧自行车,下自行车就和我握手。我问,‘习书记怎么你自己来了,你认得路啊?’习书记用衣袖擦一擦满头大汗,说,‘打听,我打听着就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多次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来表达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态度。

八项规定只是十八大以来改进工作作风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他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

“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在不断增多,与党心民心也更加契合。

反腐败 全面惩治力求“三无”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不良作风的背后是腐败。党员干部的腐化变质,甚至于违法,都是从小的吃喝问题、人情问题、生活问题,从违反八项规定开始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他曾强调,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他向腐败宣战,展开了一场全面、持续的斗争。

“全面”体现在反腐“上无禁区、下无死角、外无后路”“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的决心十分坚定:“对于腐败分子,不管职位高低,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真正做到毫不懈怠、毫不手软、毫不留情。”“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据媒体报道,十八大以来,100多只“老虎”落马,1915只外逃“狐狸”归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持续”是指反腐败要坚持“常”“长”二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要经常抓,长期抓。尽管现在反腐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面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据记者统计,从2013年5月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启动至今,中央已开展了十轮巡视,共安排130个组次,对200多个地方、单位进行了巡视。从2016年起还增加了“回头看”,为反腐败斗争又增添了一把“利剑”。

惩治的目的还在于预防。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腐败堕落深感痛心,“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他提出20字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求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

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先后制定实施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集中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集中清理裸官、档案造假等问题;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更加严格。制定和落实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制定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力图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习近平经常论述的话题。

“之江新语”是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在《浙江日报》头版发表的政论栏目。2004年,他接连推出5篇文章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在《关口前移,惩防并举》和《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两篇文章中,习近平认为,要预防和惩治相结合,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他指出,应该着眼防范,强化纪律教育和事前监督,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担任总书记后,习近平进一步强调,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2015年2月,中央纪委首次专门通报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传递出杜绝“好好先生”的信号。

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得到着力解决,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立规矩 扎紧党规党纪“铁笼”

2013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他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对于党的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思考良多。

党的规矩到底包括哪些?他将其概括为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有了规矩、懂了规矩,如何做到自觉遵守规矩?他认为,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怎么认识党纪和国法的关系?他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守法只是一个基本底线,而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党员干部,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他表示,就要靠严明纪律。强调要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如何让党员干部将党的纪律谨记于心?他说,“我们的规定不要搞得花花绿绿的,措辞很漂亮,但内容空洞。”

2015年10月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被不少党建专家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条例修订删除了70余条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将原有的10类违纪行为修订为6类;将十八大以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十八大以来,党纪修订明显的变化是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现实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制度措施加以解决,按照全覆盖--从严执行--更严要求的方向不断迈进。

据统计,3年多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55部,包括党章1部、准则1部、条例9部、规则6部、规定21部、办法9部、细则8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同时,出台第一部正式公开的党内“立法法”和备案程序,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一个五年规划,首次开展党内法规清理……若干个党史上的第一次,让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

党内法规制定完成不是“严”的结束,而是开始。

“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铿锵,言犹在耳。“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党章等党内法规办,按党确定的干部标准办,按党的纪律办,是天经地义的事,不存在对干部进行苛求的问题。对干部要求严一点,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改进作风、管理队伍的基本着眼点。”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新常态,没有休止符。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