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高研院达成“G12武汉共识”

2016-10-24 00: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高校高研院达成“G12武汉共识”

第二届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会议23日在武汉召开,会议达成“G12武汉共识”。

会议由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主题为“中国高校高研院建设的使命、任务及路径”。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负责人作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2所高校高研院负责人与会,并就中国高校高研院的定位、目标、建设任务等达成一致意见,共识内容如下:

一、高研院是破解高校学科分割体制有碍于跨学科研究的难题的机制自我创新新形式,是中国高校深化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抓手。

二、高研院建设应激发学校、学科、学者的内驱动力,共同肩负起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学术创新的重大使命。

三、高研院目前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学科交叉实体研究机构,一类是跨学科科研组织平台。两者各有优势,都值得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四、高研院以高境界、高层次定位,以破解体制难题,搭建高端平台,汇聚拔尖人才,创新研究方法,探索综合问题,营造优良学风为核心建设内容。

五、高研院应围绕社会重大需求,实施存量盘活战略、学科交叉战略、超前布局战略,以跨学科为途径研究和破解综合性问题,达到完善高协同组织,产出高水平成果,培养高层次人才,争取高级别荣誉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