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次举办南京大屠杀主题展

2016-10-24 00: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法国首次举办南京大屠杀主题展

当地时间22日,位于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地区的冈城(Caen)和平纪念馆前飘扬法中两国国旗,馆内外醒目位置张贴“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中法双语海报,不少法国观众排队入场观展。

“我以前从未详细了解过这段骇人听闻的历史。令人遗憾的是,至今仍有部分日本人拒绝承认这样的罪行。我认为,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冈城居民杰拉尔对中新社记者如此表达观后感。

当天下午,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和冈城市长布鲁诺共同为此次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权研究会、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展览揭幕。这是中国人权非政府组织首次在欧洲国家举办此类展览。

展览分为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欧美人士救援难民、西方媒体早期报道、中外人士共筑和平四个部分,共展出270余幅历史照片、50余件展品和视频资料。展览全部使用第三方档案资料,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欧美教授、传教士、医生、记者、外交官等人的日记、书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等,展示欧美人士共同见证的南京大屠杀历史。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承办,专门在展览中表现了法国人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关注,展出了法国神父饶家驹在战时协助留守南京的欧美人士建立安全区保护难民等内容。

冈城和平纪念馆馆长格里马尔迪表示,这是法国首次举办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展览。应该指出,南京大屠杀是不能否认的历史事实。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创造和平。此展有助于包括法国人在内的欧洲民众了解,中国抗战期间平民伤亡远超军人。还可澄清一个认识,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实则始于1937年爆发的中国抗日战争。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林表示,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大屠杀档案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该基金会愿与国外和平团体和人权组织合作开展更多活动,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去举办此类展览,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这段不容抹去和篡改的悲惨历史。

中新社记者在展厅内看到,开幕式后,不断有法国观众进入展区。参观者在一块块展板前驻足端详,认真观看影像资料和阅读文字介绍。有人在看到某些内容后神情凝重,以手托腮,仿佛陷入沉思。

一名法国参观者在留言簿中留言:“在为诺曼底登陆作出牺牲的法莱市(冈城附近),我们曾为受难平民建立一座纪念馆。同时,我们也不应忘记南京的苦难。”另一名观众写道:“深受触动。感谢主办方向我们介绍这段惨痛的历史。为此次展览点赞,祈愿和平永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