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2016-10-24 01:5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有效投资发挥着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当前中央部署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如何?记者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期间,跟随督查组深入相关部门和地方一线,实地了解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国以铁路、公路、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为经济平稳发展增添了蓬勃动力:1至9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23.41亿元,预计全年铁路投资将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1至9月,全国完成公路固定资产投资共计12412.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5.2%。截至9月底,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57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6.1%,完成投资1.2万亿元。2016年新开工的20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经有16项批复可研报告,其余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甘肃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等16项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有效投资,截至目前已下达全年5000亿元指标任务的99%。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有利于在民间投资动力不足的“空档期”,尽早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进一步提振投资信心,增强企业投资意愿,为促进经济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2015年开始,中部省份湖南省投资呈现小幅下滑态势,形势较为严峻。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及有关专项资金投入逐步加大、加快,全省投资增速逐渐企稳。

“今年1至8月,湖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万亿元,增长13.1%。以中央投资为主的政府投资项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曾艳阳说。

站在江西九江市政府门口台阶上往北望去,不远处八里湖畔的几栋高层楼房引人注目。“不知道的都以为那是商品房,但实际上是我们九江的保障房。”九江市房管局局长朱作清向国务院督查组成员介绍。

落实保障房建设任务,资金筹措一向是个难题。九江为解决资金“拦路虎”,采取“先租后售、先购有限产权、再购完全产权”的“租售并举”方式,通过出售公租房产权,迅速回笼建设资金,将有限的地方财政资金循环利用,有效实现了保障房建设的良性循环。据初步统计,九江市保障房建设已惠及近30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拉动了800多亿相关产业的产值增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