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友发表“大学退场名单” 15所校院列入警戒线

2016-10-24 08:4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湾网友发表“大学退场名单”15所校院列入警戒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有台湾网友发表一篇名为“2016大学(台湾地区)退场名单预估排名”的贴文,在大学校长圈流传。在这份“淘汰名单”中有15所台湾大专校院被列在红色警戒名单。文章直指少子化趋势至2028年达谷底,大学生总人数只剩75万人;这份退场预估名单引起私校校长不满,部分私校已扬言要采取法律行动。

该网友在“台湾大学排名网”采用公开的官方信息,包括2016年各大学缺额率、缺额人数、2015年注册率、总学生数等数据转换积分做出排行榜,分数越高越危险。积分10分以下属安全名单,共有87校,台科大是全台唯一总积分为“0”的大学,表现最优。

令人跌破眼镜的是,台湾大学积分表现竟不如亚洲大学、淡江、东吴等多所私校,应与台大博士班缺额多有关。由于该网未留任何可联络方式,作者身份未辨,无法联系。

今年台湾地区大学新生一口气少3万人,有“2016大限”之称。该网友在发文中指出,未来会有许多大学被送进加护病房。从大学适龄人口统计趋势来看,大学(不含研究所)在学人数将从2015年的103.5万人,下降到2020年的85.7万人,5年间消失学生数为17.7万人,共减少470亿元新台币的学费收入。这段下坡路要到2028年才会结束,谷底只剩75万人,该网友形容是“大学版的经济大萧条”。

15所被列高危险群学校中,私立技专占13所,台湾教育部门官员表示,只用学生数、注册率等数据算出退场排行榜,“太粗略了”。她表示,名列第3的华梵大学有广大信徒支持办学,“怎么可能会倒?”被问及这份名单是否有与“教育部”手中的辅导名单重叠?该官员仍表示恕难奉告。

前台湾“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财务状况才是学校出问题的关键,但这份排名并未采计财务信息。实际退场速度还得考虑学校的董事会、财务结构、海内外推广教育和产学合作等。但他坦言,大学学费不能涨,学生人数太少的学校,长期还是难以存活。

对于部分大学拟提告,台湾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刘宏恩表示,由于作者是引用官方公开的信息,并非捏造、扭曲、且用同一公式去计算所有大学,也没有针对特定学校;另一方面,少子化趋势严重,大学转型退场是公众关切议题、是可受公评之事,部分私校若想提出损毁名誉的告诉,在法律上很难成立。(记者 高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